131

高雄市長若需補選 藍點名江啟臣、朱立倫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結果未卜,若必須補選,因遷戶籍時間剩不到一星期,國民黨內認為應該加緊部署,以免措手不及;至於人選方面,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都被點名。

對於被點名,江啟臣辦公室與朱立倫辦公室都不回應。

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案將在6月6日投票,國民黨內對於結果不敢樂觀,黨高層不諱言,若韓國瑜遭到罷免,不但重傷國民黨,更傷害江啟臣的領導威信。

黨內人士認為,儘管國民黨全黨上下都不希望發生最壞狀況,但仍呼籲找好高雄市長補選人選,以免到時候措手不及,尤其還牽涉到遷戶籍等問題,黨中央應該超前部署。

地方人士說,目前看來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葉匡時等人都沒有意願,且他們的戶籍也不在高雄,若國民黨最後在高雄只能派出二軍參選,慘敗對國民黨也是二度傷害。

前組發會主委張雅屏認為,國民黨內最有正當性到高雄市出征的人,是現任黨主席江啟臣。黨內人士也認為,江啟臣若參選,可拉高政治聲量,穩固黨主席連任之路。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被點名,黨內人士認為,朱立倫沒有政治職務在身,又具有能見度和聲量,有機會在高雄鞏固藍營基本盤。

國民黨發言人黃裕鈞表示,國民黨會全力協助韓國瑜,江啟臣及黨秘書長李乾龍也多次與韓國瑜會面,黨中央與高雄市黨部在罷免案上密切合作,盼讓市民了解韓國瑜政績。

無論是江啟臣或是朱立倫,都面臨到遷戶籍的問題,黨內人士推估,根據選罷法相關規定,6月6日若罷免案通過,中選會最晚一週後6月13日將公告高雄市長補選,最晚三個月也就是9月13日要進行補選投票,候選人必須設籍高雄4個月才有參選資格,因此往回推算,有意參選者須在13日前將戶籍遷至高雄,布局時間所剩不多。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