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拿錢讓中國吃豆腐 林靜儀要醫策會踹共

【2018.05.29/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林靜儀29日於立法院針對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策會)使用政府經費赴中參與論壇,卻在會議中被內國化為「中國台灣地區」一事召開記者會。

醫策會6月底將前往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參與由中國官方機構「國家衛生計生委醫院管理研究所」主辦的「第一屆國家醫院評審評價論壇暨第四屆醫院評價與品質促進國際高峰論壇」,雖以推動醫療服務品質的合作與交流為名,在中國官方資料中,醫策會卻明確被指為「中國台灣地區」。

自2015年第一屆論壇開辦以來,醫策會每年固定赴中參加,說是「受邀參與者」,但在中國的會議官方資料,醫側會在2016年、2017年掛名「支持方」,2018年則名列論壇的「協辦單位」,而台灣的學者專家、包含多所醫療機構之主管,亦在受邀參加與發表演說之列。

林靜儀指出,今年醫策會赴中參與論壇的旅費,來自承接衛生福利部「整合醫療與產業帶動醫療健康產業發展與鏈結南向」計畫,使用新南向計畫的經費參與中國主辦論壇,顯然有欠適當。而在參與身份方面,雖名為國際研討會,醫策會卻屢被「穿小鞋」,視為「中國台灣地區」、「中國國內」,講師講題更以「台灣地區」作標題,在台灣剛在WHA與各項國際參與上被中國打壓與矮化之際,醫策會還開心地拿衛福部經費赴中,被當成統戰、宣傳工具,多數董事代表由衛福部遴選的醫策會,卻拿熱臉去貼中國的冷屁股?

立委劉世芳表示,醫策會掌管醫院評鑑、醫療產業推動與醫療人才培育等業務,經費來源更有近95%由政府支出,具官方性質,且新南向國家未包含中國,在中國官方資料已稱「中國台灣地區」的情況下,赴中參加論壇難道是自願被矮化?若赴中經費由官方出資,卻任由對方稱我們「中國國內台灣地區」,立法院每一毛錢都會刪掉。劉世芳並認為,如果想達到國際交流的目的,台灣也可以舉辦相關論壇。

立委李俊俋舉過去蒙藏委員會支持台灣原住民赴中參加「少數民族學術研討會」為例,內政委員會後來將所有預算全數刪除,在中國開會常被作為統戰的對象與方式,醫策會作為政府出資的財團法人,卻對參與的名稱與方式被矮化毫無敏感度,令人無法接受。若今年6月的研討會仍以「中國台灣地區」的名義參與,不僅會刪除預算,還會要求嚴懲衛福部的相關人員。

林靜儀表示,支持台灣和其他國家在醫療專業方面的交流,但積極參與國際活動的同時,前往中國參加研討會,更必須特別注意對等與國家尊嚴,因此要求衛福部與醫策會,必須在能夠適切的、確實能夠表達台灣國家尊嚴與立場的前提下,方能參與。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