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全球安全城市評比 東京第1、台北13

【2015.01.28/新聞大聯盟外電報導】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最新「安全城市指數」調查,前三名均由亞洲城市囊括,日本東京獲得冠軍,台北名列第13。

經濟學人從從全球50座城市中挑出最安全的20座城市,評比標準除了犯罪率,還包括網路安全、醫療保障、基礎建設與人身安全。網路與數位安全衡量的是城市的網路資安與個資遭竊頻率等因素;醫療安全衡量城市居民的平均餘命及醫院病床對總人口的比率;基礎建設安全則是評估道路品質與死於天災的人數;個人安全衡量犯罪率、警方辦案效率與暴力犯罪事件多寡。

亞洲有5座城市上榜,除了東京摘冠,新加坡、大阪名列分居第2、3名。香港11,台北第13。

2015年10大安全城市,依序是東京、新加坡、大阪、斯德哥爾摩、阿姆斯特丹、雪梨、蘇黎世、多倫多、墨爾本、紐約。

調查顯示、新加坡在數位安全獲83.85分,僅比東京落後3.33分,在個人衛生環境部分獲90.42的高分,不過,新加坡在基礎建設排名表現稍差,僅在全球排名第7,衛生安全部分則位居第12名。

報告指出,紐約與洛杉磯的數位安全首屈一指;排名第七的蘇黎世,則在醫療與基礎建設安全項目摘冠。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