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朱立倫宣布副手 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出線

【2015.11.18/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8日宣布,他的參選搭檔將由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擔任,國民黨由「朱玄配」代表參選第十四屆總統、副總統。朱主席表示,這次決定由王如玄擔任副手,除了王如玄長期以來從事婦女運動與弱勢照顧,以及擔任勞委會主委將近4年半外的成績之外,她個人在關心弱勢、兩性平權以及勞工權益上所作的努力,也獲得社會多數的肯定與支持。

朱立倫並於常會後偕同王如玄共同召開記者會。朱立倫說,王如玄從小在彰化長大,高中到台北求學就讀北一女、大學考上台大法律系、研究所就讀輔大法律研究所、並取得中國人民大學法政博士。王如玄多年擔任律師期間,出任婦女救援、兩性平權、弱勢關懷基金會的負責人,最關心照顧弱勢、婦女權益、勞工就業等議題,獲得大家肯定。

朱立倫指出,2008年5月20日,王如玄以46歲擔任勞委會主委,四年半的主委任期中,非常重視勞工權益保障,表現深獲勞工界肯定,尤其對於勞保年金、勞工權益基金及育嬰假、基本工資提升等議題上,都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他特別提及,王如玄離開勞委會後,繼續堅持理念擔任公益律師,持續關心社會的公平正義與照顧社會弱勢。

朱立倫表示,王如玄是好律師也是好太太,先生是嘉義子弟,目前擔任司法院政風處處長,也是傑出的律師、檢察官,王如玄是嘉義媳婦,對基層非常關心,未來如果能跟他一起打拚,以他的財經專業,以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念,未來一定是拚經濟、推動兩岸和平的政府,王如玄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讓拚經濟的成果能夠讓勞工及基層民眾都感受到,重視社會弱勢、婦女、勞工的關懷,相信一定可以相輔相成。

王如玄指出,她在勞工家庭長大,深刻感受到台灣受薪家庭的情形,且在她擔任律師後,處理了許多弱勢與婦女案件,包括台灣第一件子女探視權訴訟、台灣第一件性騷擾損害賠償案件;她為鄧如雯殺夫案進行辯護,也因為該案展開相關修法,包括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等的制定,這都是她在當律師過程中,感受到婦女在目前台灣現實社會處境下所遭受到的委屈,也顯示台灣社會還有很多事情可以持續努力改進。

王如玄表示,她擔任勞委會主委任內通過勞保年金,到目前發出三千多億;也發了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目前已發出三百多億;也通過勞工權益基金,可以免費幫權益受損的勞工打官司,目前已協助勞工要回十九億;離開勞委會後,她認為目前還有很多制度應該可以有進一步作為。

談及選舉初衷,王如玄說,選舉對她來講是非常艱辛的挑戰,她被徵詢時非常掙扎,因為投入選舉是複雜的工程,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但因為她看到台灣有那麼多可愛跟需要被照顧的人,讓她覺得台灣人民值得更好的對待,所以她個人接受挑戰與做些犧牲在所不惜,只要有機會可以為社會做事,就是她應該捲起袖子做事的時候。她強調,一路走來,她都自詡為公平正義的實踐者,她也以這樣的目標在前進,希望透過選舉讓她有機會實現夢想。

談到關廠工人案,王如玄指出,這是她離開勞委會時心中最掛念的案件,身為律師,她清楚知道所有法律相關規定,該案從前主委陳菊任內就展開訴訟,已經有勝訴的確定判決在前;到她擔任主委時,十五年的追溯時效即將屆滿,基於國家債權的保障,行政機關同仁若不追溯將遭受瀆職與圖利他人的糾正彈劾,唯一的辦法是推翻勝訴確定判決,才能讓行政機關有作為的空間跟可能性;雖然她因為基本工資與行政院有不同看法而離開,來不及將事情做圓滿處理,但後來事實證明,這個路線可以解決事情。

至於有人說她是無薪假的推手,王如玄也澄清,在她之前的前幾任主委對無薪假議題的解釋,是經濟不景氣時要縮短工時、減少工資,因為工時減少,薪資甚至可以允許低於基本工資;在她任內推翻了前面的解釋,無論如何縮短工時與減少工資,都不可允許低於基本工資,因為她認為,這是保障勞工朋友生存權的最低底線。她說,她當勞委會主委是因為希望做點事,面對外界的不同意見都願意虛心受教,而她沒有對很多事情做出澄清,是因為她連做事情的時間都不夠。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