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庶民首相菅義偉 執政動向國際矚目

安倍晉三第二次因病辭去首相後,經選舉已由71歲的日本秋田縣 草莓種植農家出身的菅義偉在自民黨七大派閥中獲得麻生、二階堂、石原、竹下、細田等五大 派閥的支持,大勝石破茂,岸田文雄。

這也是戰後任職最長的官房長官(首相秘書長)此次當選自民黨第26任總裁並當選日本第99任的內閣總理大臣(首相)。

菅義偉曾為實行日、美安保政策,排除眾議,力主美軍繼駐沖繩普天間者,有很大政治魅力。他將繼承安倍晉三路線,極力防止疫情蔓延,促進明年在東京奧運的實行。

2019年4月1日,他在明仁天皇退位前一個月的記者會,上公佈新年號為「令和」,於是人們便依照公佈平成年號的時任官房長官小淵惠三的綽號「平成大叔」稱其為「令和大叔」。

菅義偉的當選,有來自其背後強大的黨內主要派系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日本外交政策下對於中國或是對於有關台灣政策,是否會有所調整而出現變化,是美、中、台民眾所關心的 。

這位農民家庭出生的「庶民首相」上任後將面對三大挑戰:

如何繼承「安倍路線」?能否平衡或擺脫派閥政治的控制?在中美新冷戰越演越烈中,能否在日美同盟的框架下,在對華關係上另闢蹊徑?由於菅義偉沒有像安倍那樣強烈親美的政治光譜,減少了完全唯美是從的掣肘,則有利於開拓他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和歐盟等外交合作的新天地。

但他是否另以政局不穩定的理由,而取消習近平訪日之行,日人及國際間都相當矚目!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