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加拿大國會議員 加入歐洲挺台組織

橫跨歐洲議會及歐洲27國國會的挺臺重量級「福爾摩沙俱樂部」(The Formosa Club)再添挺臺生力軍。結合89位加拿大跨黨派議員的「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Canada-Taiwan Parliamentary Friendship Group)5日正式宣布加入該歐洲組織,將挺台聲勢跨越串聯大西洋兩端。

中共不斷加大對台灣的國際打壓,並且單方面升高區域軍事衝突危機。歐洲「福爾摩沙俱樂部」自2019年10月成立,最初由歐盟、德國、法國、英國等四大國會友臺小組成立,目前成員包含歐洲議會,以及比利時、捷克、愛沙尼亞、愛爾蘭、義大利、立陶宛、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瑞典等歐洲27國國會友台小組。

為了歡迎第一個跨大西洋的夥伴「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加入,福爾摩沙俱樂部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特地錄製影片表示,此舉「除了擴大深化與臺灣合作,也是向中國(共)傳遞明確訊號,終結對臺灣的威脅和單方面改變現狀。」

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主席、自由黨眾議員史葛洛(Judy Sgro)表示:「福爾摩沙俱樂部給大家團結在一起的機會,促進和平及許多對世界重要的事情,像是一起抗疫,分享資源、知識,讓世界進步。」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歐洲「福爾摩沙俱樂部」迄今已有超過130位跨國國會議員加入,並催生其他包括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及印太區域,成立相同平臺。

吳釗燮提到,今年5月,逾千名來自歐洲議會及歐洲國家的國會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敦促讓台灣參與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很高興見到全世界更多地方,展現對台灣的強烈支持。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