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將軍不如童軍 劉世芳斥吳斯懷武德淪喪

【2016.11.30/新聞大聯盟報導】退役中將吳斯懷等少數人赴中的不當言行引發國人批判,拖累其他2千多位退役將領因此蒙羞,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1月30日在立院要求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對於99%的退役將領,應該積極接觸、保持聯繫,除了關懷他們的退役生活,也讓他們了解我們國家的立場、改革的方向,「如果退輔會不好好做,難道等國台辦來幫忙做?」

李翔宙答覆時表示,退將事件發生後,他有拜訪相關的12個退將社團,表達不希望在大陸發生這樣的事件、風波,同時也了解中共的統戰作為與手段,所以希望有一個完整的規範,行政院已有專案編組在處理相關規範退輔會會全力配合。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退輔會預算並進行詢答,劉世芳在質詢時先指出,吳斯懷除了去參加孫中山150週年紀念活動被當成統戰工具,還在中國香港鳳凰衛視發表「台灣技術能量不夠難以自建潛艦」等打擊國軍士氣言論,吳斯懷是台灣的將領、曾任陸軍副總司令,憑什麼在中國土地,批評我們國家的國防政策?這不是一再傷害我們國軍嗎?

李翔宙也認為,目前國家整體軍事戰略,需要重新再做更創新的作為,不宜把這樣的理念或表達,在境外來說。劉世芳質疑,吳斯懷在香港這樣的言論是講給誰聽?這分明是在分化國軍、說台灣國軍沒有能力可以自保,吳斯懷接受那麼高的國防軍事訓練,但軍人的武德卻都不見了。連童軍的「智仁勇」三達德都沒有,「太糟糕了!」

劉世芳強調,要終結退將媚共,避免國家機密外洩,避免現役國軍弟兄不良示範,須從法律面著手。她主張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改,三個方向包括:少將以上赴中要終身管制,參加中國統戰活動且傷害國家忠誠者要取消退俸或減退俸,要擴大追查、溯及既往從1992年開始。退輔會副主委呂嘉凱表示,內政部已召開相關會議,未來會修正兩岸關係條例,年底之前會有明朗做法。

劉世芳指出,這次赴中的退將有37人,但現在國軍退役將官有2807人,這百分之一害群之馬的不當言論及行為,本當取消台灣納稅人給他們的終身俸。但另外還有百分之九十九沒有去大陸,仍心繫國家的退役將領,劉世芳要求退輔會,對於退役將領、官兵的社團協會,要全部走一趟,除了訴諸大是大非、軍人武德外,也要讓他們了解國家年金改革方向,及對他們的關懷,「如果退輔會不好好做,難道國台辦來幫我們做?」這是退輔會的責任。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