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學界攜手產業 培育台灣海事教育人才

台灣為海島型國家,大部分所需的資源和貨物考慮到運送成本,大多選擇以海運為進出口方式為主,因此,航運人才的培育相對重要。近年來透過教育部海事教育的引導宣傳,除讓學生了解海上生活,更破除傳統迷思,加上企業人才的需要,讓其找到人生方向並增加海事生力軍。

國教署指出,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強調核心素養,鼓勵學生思考如何在生活情境中真實運用所學。為了滿足未來產業發展之趨勢及解決現有的技術傳承,以國立東港海事水產職業學校為例,該校是海事暨水產群科中心學校,致力於讓學生學以致用,了解海上生活、破除傳統迷思,並且結合自己的個性特質找到未來方向。

此外,對於航運人才的需求,目前在臺灣擁有培育海上工作科別的技術型高中教育機構,僅有五所海事職業學校,分別位在基隆、蘇澳、臺南、東港、及離島澎湖。為強調務實致用以及落實海事人才向下紥根,海事職業學校積極與企業合作,協助海事類群學生廣泛接觸海洋科技相關企業、探索生涯,例如邀請長榮海運到校進行徵才面試說明會,及辦理職場體驗活動實地觀摩參訪企業,從產業面開始初步的了解未來的職涯發展,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目標。

國教署表示,近年來,透過海事職業學校的引導宣傳,再加上企業人才的需求,海事教育逐漸在嶄露頭角,其高薪及良好的工作環境,成為大眾眼中新好行業。教育部未來將持續積極透過學界與產業的結合,提供海事職業學校畢業生畢業即就業的方案,讓有意直接進入職場就業的學生,有機會加入海事相關的行列。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