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關渡新地標 台電《仙泡兒》成元宵打卡熱點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台電繼2017年以大樓開放空間改造公共藝術獲得文化部文馨獎,成為文馨獎20年來首度獲獎的國營事業,再邀請2020年台灣燈會主燈設計者林舜龍,為北投仙渡超高壓變電所設計公共藝術裝置《仙泡兒》,並搶先在元宵節前點亮,成為新一波文青網美打卡地標。

台電公司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表示,台電於6日晚間6點於北投舉辦仙渡變電所公共藝術裝置開幕記者會,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藝術家林舜龍、策展人蘇瑤華、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黃景茂,及台北市議員侯漢廷、黃郁芬等貴賓與社區居民共同見證,攜手啟動公共藝術裝置《仙泡兒》點亮儀式,讓黑夜增添彩色光影。台電表示,台電除確保全國穩定用電,也希望透過空間友善改造與周遭居民多元互動,成為讓城市更美好的一份子。

徐造華指出,《仙泡兒》的地景藝術設計家林舜龍,也是今年元宵節2020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的設計者,曾受邀參與全世界最大的戶外藝術季-日本越後妻有國際藝術季及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林舜龍說,此次為作品取名《仙泡兒》,是取自於仙渡及Power(電力)的諧音。除此之外,他深受生生不息的蒲公英啟發,因此將《仙泡兒》設計為高達22公尺拔地而起的巨型蒲公英花蕊,藉點亮《仙泡兒》傳達台電兼顧穩定供電與生態永續的企業理念。

2020年台灣燈會主燈設計林舜龍說,《仙泡兒》是由彩色玻璃球體及百褶裙擺柱身組合成蒲公英雌蕊意象,並使用金屬白色烤漆為百褶裙擺柱身鋪面,以及亮面不鏽鋼圓盤組成球體。其中,柱頭由彩色窯燒玻璃組成直徑5.5公尺的發光球體,並在內部安裝溫度感測儀器,根據不同溫度可由LED燈發出藍、綠、青、黃、橘、紅、紫等七種顏色光彩,成為在地氣溫另類即時指標。

徐造華認為,台電台北北區營業處亦將搬遷到仙渡變電所旁,林舜龍也在草皮上設計了《無盡藏》公共藝術,《無盡藏》是由植物造型為發想的不鏽鋼雕塑,將公共藝術與生態、科技結合,分別在內部空間設置全彩LED及感應器,同時也邀請法國聲音藝術家Yannick Dauby為作品設計自然音樂,當民眾靠近作品時,感應器將連結電腦系統發出蟲鳴鳥叫、雨滴等大自然的聲音,日後民眾也能在都市叢林中享受天然音樂的美妙。

徐造華強調,仙渡變電所是因應捷運營運及士林、北投石牌地區工商經濟建設發展用電需求所建,並加入北北區營業處辦公室、服務中心成為多目標使用的建物,每年可供電22億度,相當於55萬戶家庭一整年用電量,紓解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供電壓力,為士林及北投地區居民提供優質且充裕的電力。

《仙泡兒》將於每日晚間7時至10時點亮,並於整點有七彩燈光秀,歡迎民眾前往觀賞、打卡。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