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監察院調查 我高科技人才流失與人力失衡

【2016.07.14/新聞大聯盟報導】針對「我國潛藏科技人才流失與高等研發人力分布失衡,不利厚植國內產業研發能量等情案」乙案,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4日通過監察委員陳小紅、包宗和與章仁香之調查報告,強調於全球競爭態勢日熾下,行政院應督飭所屬綜整人口、薪資與產業政策等結構面向,務實檢討並改善我國潛藏之科技人才流失與高等研發人力分布失衡相關課題。

調查報告指出,行政院雖早於民國100年提出「產業發展綱領」,勾勒2020年我國產業策略方向,更於104年核定「生產力4.0發展方案」,然而各部會後續訂定之產業發展計畫與措施,卻大多「見樹不見林」,難窺產業政策之全貌,致長期以來我國對外投資之吸引力低落、產值及人力多集中於服務業(比例高達近6成5)、薪資水準偏低…等問題。另外,目前竟無一主政機關辦理科技產業與研發人才流失相關數據之通盤調查,顯示強調大數據的政府恐未能全面掌握所涉議題並作出適切之政策回應。

監察委員指明,政府近年投入育才、留才和攬才之相關計畫多如牛毛,惟國內外評比卻透露我國人才流失與短缺的現象仍十分凸顯,尤以高階科技人才部分,更形嚴峻。

監察委員表示,我國就業薪資偏低及友善環境不足,無疑為人才問題雪上加霜;104年我國工業及服務業員工每月薪資為3,343.91美元,日本是我國的0.9倍、新加坡為我國的1.7倍;而民間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調查也顯示,我國科技人力薪資約新臺幣9萬至40萬元,與日本(約新臺幣22萬至35萬元)及新加坡(約新臺幣22萬至49萬元)相比,明顯缺乏吸引人才之誘因。

此外,我國每年移出高階人力約2~3萬人,移入之專門技術性行業別人次,卻僅1萬6千餘人次,然引進之藍領外勞卻已近60萬人。姑不論移入之人力是否真能填補我國科技產業人才缺口,單以移入數量觀之,即坐實了人才「高出低進」之說詞。

監察委員強調,全球化競爭日熾,國家應儘速提出具體產業政策,以激發經濟動能;人力即國力,近年國外及大陸來台挖角科技及學術人才情事時有所聞,學界人才輸出,更已從「教授級」向下延伸至高中畢業生階段,復以少子化衝擊未來高教入學人口數,凡此皆不利我國重要尖端科技產業發展,亟待政府整合相關政策與法令,儘速謀求解決之道;另一方面,新政府在提出五大創業研發計畫之同時,亦應檢視多項既存政策間之落差與鍵接,以確保並提升國家之總體競爭力。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