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響應反空污 管碧玲籲國營事業工業先減量

【2017.12.18/新聞大聯盟報導】12/17日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立委管碧玲團隊除參加高雄的遊行,也響應主辦單位訴求,呼籲降低汙染應由國營事業帶頭,並應優先由工業汙染管控,推動工業鍋爐改以天然氣。管碧玲也回顧2008年她帶著高雄環團與市府、議會共同訴求,強勢介入大林電廠擴建環評,成功阻擋兩座燃煤機組,避免高雄空污更為惡化。

管碧玲表示,高雄市數十年來承受國家配置重工業及石化工業,空污不僅長期成為人民心中之痛,也實質影響了百萬人的身心健康;依高雄空汙費徵收額,台電興達電廠是第二,中鋼為第一排污大戶,可見高雄的國營事業帶頭改善排污之重要,這也是國家應致力之處。管碧玲表示,高雄的發電量有23.31%是送中朝北,擔任市長後在任內將終結南電北送,合理化高雄的發電負載,也能降低電廠的空污。

管碧玲指出,11月30日質詢時她要求中油徹底檢視使用20年以上的老舊鍋爐,以汰舊換新的方式規劃中油空污減量計畫,而非僅改善廢氣過濾設備;12月7日也在經濟委員會提案通過,要求興達電廠目前四座燃煤機組,除2023年應確實提前除役兩座,所餘兩座燃煤機組也應較原訂2027年再提前除役,提案中也要求配合高雄市府於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減少20%之生媒燃量,並再次要求中油、中鋼和台電三大空污大戶,限時提交空污改善計畫。

管碧玲回顧2008年大林電廠改建更新四座然燃煤發電機組案環評時,她帶著高雄環保社運團體、市議員及市府的訴求,強勢參與環評審查會,最後審議成功攔阻兩座燃煤機組,減緩高雄空污的惡化。這不僅是她從政以來唯一一次介入環評審查,也是高雄現任立委中最早投入反空污奮戰、最早獲得成果的人。

管碧玲認為,改善空污、還給人民乾淨的空氣,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除了持續督促國營事業落實減污相關計畫、帶頭示範外,未來她擔任高雄市長,將會終結多年來南電北送的情形,將優先要求並輔導工業鍋爐改用天然氣,以「南高屏共同生活圈」的架構全力發展大眾運輸,配合國家能源及機動車輛之轉換,推動電動汽機車的充電、換電設施之配套佈署。

管碧玲表示,從國營事業排污、都市工業鍋爐、大眾運輸、電動車輛四大轉換計畫著手,是她擔任市長改善高雄是空污的首要目標。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