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朝野達共識 立院臨時會放棄焦土表決

【2016.07.28/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28日協商達成共識,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說,各黨團今天先整理提案,29日院會再表決,未完成就留待下會期,明天國民黨團不會再提點名表決,簡化程序。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達共識,針對國營事業預算案的修正動議進行再檢討調整,並於明天上午9時開會繼續處理,換言之今天將不再進行表決。如果明天未完成三讀,將於下會期盡速進行協商及審議。

另外,朝野黨團也同意在明天的會議中,不提出點名表決之提議。

吳秉叡表示,今天協商有達成共識,下午開始由國營事業單位派人跟提案立委溝通,各黨團整理提案,性質相近的就整併,並於明天在院會中表決處理,而不能完成的部分就留待下個會期,至少明天國民黨團不會再提出要點名表決及點名表決的重付表決,程序可以簡化一些,先培養一些善意,看能否順利推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指出,國營事業單位之前有派人去跟時代力量及親民黨溝通,卻幾乎未跟國民黨團溝通,這是藐視國民黨團及立法院;經過立法院長蘇嘉全的協調,國民黨團接受由行政部門來溝通,而有相同類似的案子也會利用這段時間做協商溝通整併。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說,現在不需要提出散會動議,因為朝野在協商中有達成共識,大家都釋出善意,所以有很好的方向,大家不用熬夜。

他指出,國民黨這次會反彈,最主要就是因為提這麼多的刪除案,卻沒有國營事業來做說明,這是對立委的不尊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非常感謝蘇嘉全發揮調和的功能,讓國民黨同意把重複類似的案子進行整理,而國民黨也承諾不會再提點名表決,時代力量樂見國會對預算的審議回到理性的基礎進行實質的審議。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