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四方會談 就尖端技術和供應網展開合作

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印度四國在12日的首腦會議上,就設置關於重要和新興技術的工作組達成共識。此舉旨在就全球性供應不足的半導體及稀土等尖端技術相關供應鏈(零部件的採購及供應網)調整展開合作,降低對於從中國進口的依賴。

四國還將通過工作組,在第五代(5G)移動通信系統及人工智能(AI)等相關國際標準制定方面協作。四國合作框架名為「Quad」,首次首腦會議此前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強調,將避免陷入半導體及稀土等生死攸關的產品、資源短缺的狀態。他表示,年內計劃舉行的面對面四國首腦會議之前,想在工作組提出具體對策。

拜登政府將氣候變化對策列為優先課題。稀土也用於需求預計將進一步增加的電動汽車(EV),據悉美國8成稀土採購依賴中國。

在美國,新冠疫情擴大導致供應鏈中斷,引發醫療物資短缺的事態。構築牢固的供應網成為安保上的課題,拜登政府計劃與日本等同盟國合作,抓緊實現物資採購對象的多樣化。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