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天關台 12月12日起52將暫時空頻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本周五(11日)24時到期,12日就不能在有線電視上播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全台64家系統業者都已送交第52台的頻道變更案,包括中嘉申請由寰宇新聞台遞補、大豐與TBC申請由CNN補位、嘉義世新與國聲申請以法國新聞台FRANCE 24替補,而凱擘、台固、台數科,以及練台生體系的東台、洄瀾、北都、全國數位、祥通等業者則申請先下架中天新聞、以空頻處理。

NCC表示,送交變更為空頻的部分無疑義,而有送交替補頻道的案子,則必須函請地方政府意見,還需要一段程序,應該來不及在周五前完成;也就是說,12日起全國有線電視系統都將先以空頻處理。

NCC並發函告知系統業者,已可開始播送跑馬、告知觀眾,第52台即將空頻,也就是第51台以後直接跳到53台,不會出現黑畫面。

縣市方面,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中天52台是NCC決策,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進行換照審議,他尊重專業審議。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大方向要符合社會期待與公益原則,「放CNN我也沒意見」。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這是系統業者與NCC的職權,地方政府權責是如何確保收視戶權益。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國家應致力保障人民言論自由與不同的意見,國家各系統對不同言論或不同意見如極盡打壓之能事,這不但是國家的悲哀,也讓人民寒心,對此結果非常遺憾。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一個媒體關掉,有那麼多員工要找工作,調整工作,是大問題,他重申支持言論自由,也支持公平正義。對中天爭議,他說,政府如果要用這個當標準,「好啊,那大家全部用同樣的標準,照一樣的標準處理,公平就好,老百姓自己也會看。」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