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2015大預測 經濟學人指臉書是第一大國

【2015.01.04/綜合報導】根據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報導,2015年全球經濟和科技版圖將出現重大轉折,包括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將成為全球最大原油產國、平板電腦將超越個人電腦。

以「轉型中的世界(The world in transition)」為題的報導中,歸納2015年會創下的新里程碑如下:

●「地緣經濟」變遷:美國將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世界最大原油產國,而許多國際關係都將隨此一變化而轉變。國際能源總署更預測美國的石油主導地位將持續到2050年,甚至更久。

● 亞洲持續崛起:亞洲身價超過百萬美元的個人,將比北美洲更多。倫敦經濟學院專家柯成興研究指出,由於亞洲崛起,從1980-2050這70年間,世界經濟重心從大西洋兩岸的中部地區,向東移至印度到中國之間,而2015年正是整個遷移過程的一半,達到波斯灣東北角的伊朗。

● 中國兩大突破:第一,對外直接投資金額可能超過外資流入額,顯示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強權地位已成熟。第二,至少就「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中國可能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儘管這種計算方法仍有爭議,但至少顯示「舊時代已消逝,新時代將展開」。

● 國防支出:詹氏公司指出,基於「國富」須賴「兵強」,2015年中國以外亞太區國防支出將趕上歐盟。

● 科技產業:2015年平板電腦銷售量將超越個人電腦,美國網路廣告營收額將超越報紙、雜誌與看板廣告的總和。全球手機門號總數將超過世界總人口數,即更多人擁有多個門號。

● 社群網路:經常上臉書的人數將超過中國總人口數;如果把社群網路視為國家,臉書將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