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2015諾貝爾醫學獎 抗瘧疾除寄生蟲獲獎

【2015.10.0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獎名單公布,3人共同獲得殊榮,理由是他們的研究發現有助於醫治瘧疾以及蛔蟲寄生引發的感染。獲獎3人分別是中國屠呦呦、愛爾蘭康貝爾(William C. Campbell)和日本大村智(Satoshi Omura)。

康貝爾與大村智因齊力發現新藥阿維菌素(avermectin),共同獲8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3138萬元)獎金當中的半數,這種藥物可協助對抗盤尾絲蟲病(又名河盲症)與淋巴絲蟲病(又名象皮病),在治療其他寄生蟲疾病上也展現療效。

屠呦呦因發現青蒿素而獲得另一半獎金,青蒿素可大幅降低瘧疾病患的死亡率。斯德哥爾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諾貝爾大會在頌辭中指出:「這兩種發現提供人類強有力的新手段,對抗每年影響數億人口,使人衰弱的疾病。」「在增進人類健康與減少痛苦方面,這些發現的重要性難以估計。」

儘管過去10年控制瘧疾病情上出現快速進展,這項疾病每年仍奪走超過50萬人性命,死者大多是非洲赤貧地區的新生兒與幼童。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