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2017台灣自行車節 登山王挑戰花蓮登場

【2017.10.17/新聞大聯盟報導】「2017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Taiwan KOM Challenge」,將於10月20日(五)登場。今年預計有來自32個以上國家地區的超過500位車友同場較技,國內外選手大約各半,競爭精采可期。

這項由交通部、觀光局、花蓮縣政府及南投縣政府指導,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主辦的活動,列為觀光局「2017台灣自行車節」系列主軸活動之一。今年已邁入第6屆,建立極佳的國內外口碑,堪稱已成為全世界自由車同好心目中「一生至少要來挑戰一次的經典路線」口袋名單之一。

此活動每年均邀請獲世界公路車三大賽事──環法、環義或環西大賽登山王冠軍選手參加,同時亦曾被法國銷售量最大的自行車雜誌「Le Cycle」評比為世界10大最艱難自行車登山賽之一。

「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活動,從太平洋濱花蓮七星潭出發,經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直達台灣公路的最高點-合歡山武嶺,從海拔0到標高3275公尺,全長105公里。路程穿越深邃峽谷、通過許多不同氣候地帶、歷經曲折蜿蜒的山道,直達高山頂端,是全世界少有的高難度路線。

為倡議男女平權,今年度提供男女選手冠軍獎金皆為新台幣50萬元,總獎金達214萬元。為活動公平性考量,活動拒絕曾有禁藥使用記錄或疑慮的選手參加;前三名抵達終點選手,隨即於終點立即接受由中華台北奧委會執行之禁藥檢測,以維持活動的權威度與公平性。

今年邀請男子亮點選手澳大利亞籍選手卡德伊文斯Cadel Evans參加挑戰,該選手曾經獲得環法總冠軍、環義衝刺王、世界錦標賽公路賽總冠軍、環澳總冠軍,並於16日由觀光局長周永暉及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陪同晉見蔡英文總統,蔡總統表示「台灣自行車節」已在國際間建立口碑,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被評比為世界十大最艱難賽事,蔡總統提到伊文斯來台有兩個意義,第一,台灣自行車節國際能見度更高,伊文斯先生參賽消息一發布即引發網友和車友的關注;第二,自行車是台灣的精品,更是台灣與世界的重要連結,要讓這個連結更深廣,他的前來就是很好的開始;最後,總統也期盼彼此未來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