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2018烏克蘭發明展 台灣19金世界排名第2

【2018.09.30/新聞大聯盟報導】2018第14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台灣代表團共獲得19金8銀以及5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2。

帶隊的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今年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有來自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波蘭、以色列、希臘、韓國、台灣、馬來西亞等28個國家,近400件作品共同參加。台灣僅37件作品,卻表現最亮眼。

「船舶推進系統自動平衡監控與校正」,由高雄科大模具系主任徐中華,以及研究團隊歐招輝、黃智男、陳韋佑共同發明。發明靈感來自原海軍上校歐招輝在服役時發現,每年出海出任務時,艦艇都會出現溫度過高或磨損過度的現象,研究後發現是因艦艇的軸心在海上行進或停靠時會因海浪、海草震動,即使微乎其微,長時間下來,就會造成軸心偏移,因船系統構造精細一點點不平衡,機械就會歪斜,軸體就會逐漸變形彎曲,容易發生意外,因此發明自動校正系統。

退役後,以博士學歷到高雄科大繼續進修的歐招輝說,校正系統只要感受到小許角度,就會自行修正,確保平衡,讓船的壽命更長久。發明因此獲得一金、一特別獎。

中華大學學生潘聖文則針對現在受長照機構裡長輩喜愛的綠色種植設計「無障礙耕種桌」,他說觀察許多樂齡長者愛好休閒農作,但年長者彎腰不便,因此設計坐輪椅就能施展的耕種桌,並將桌體連接灑水器及耕種器具,使灌溉多餘的水可回收循環再利用,讓身障人士及年長者都能體驗栽種之樂,同時也達到水資源節能、環境永續發展之目的。發明也獲得一金、一特別獎。

在健身房健身,是否常有越跑越窒息的感受?雲林科大師生蔡登傳、蕭伃廷兩人一起發明「健身器驅動的空氣清淨器」,蕭伃廷說,他們在健身器材做為阻力器的渦輪風扇加裝濾網,一旦跑者跑動,渦輪風扇所產生之氣流通過濾網淨化空氣。淨化後的空氣經過導引管吹向運動者。可以降低運動者之體温、提供室內清潔的空氣,越跑空氣越清新。有趣發明獲得一金、一特別獎。

廠商代表,優尼斯生醫事業有限公司也獲得一金、一特別獎,他們研發「流管內流體之調溫系統」,創新利用水來冷卻空調製冷劑,和傳統空調相比,不需要使用壓縮機去除蒸發器和冷凝器之間的製冷劑,就能減少管道的使用和壓縮機和風扇的負載,可以減少室外的熱量排放,節省50%的空調用電,將熱量可以轉移到至淋浴。發明者林世傑說,目前研發已經運用在養殖漁業、電子、電腦的溫度控制上,是近年冷卻技術的大突破。

此外,這次表現亮眼的還有長庚科大學生師生常雅珍、邱耀儀、許菀云、鄭潔瑩,她們透過實習時觀察新手媽媽的需求,設計「多功能哺乳巾與媽媽包」不僅獲得專利,也獲得金牌肯定。其中「多功能哺乳巾」於哺餵母乳時,可以保護媽媽哺乳時的隱私權,除了可以讓照顧者使用哺乳巾哺育母乳、當作背巾使用,特別設計可拆式領口,可在哺乳巾加裝不同配件,使哺乳巾具備更多功能,例如幼兒長大後可以當作雨衣及披風、小被子,讓哺乳巾能具實用性。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