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2030年南韓婦女預期壽命90歲 稱霸35個工業國

【2017.02.23/新聞大聯盟報導】隨著醫療日益進步,人類的壽命愈來愈長。權威醫學雜誌《刺針》22日發表最新一份國際研究報告指出,到2030年,許多發達國家的人都會更長壽,當中南韓女性的平均壽命更會率先突破90歲,可上升至接近91歲,是歷來首次。不過團隊警告,老年人口增加將加重醫療及社會保障體系負擔,呼籲各國及早準備。

據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明報綜合外媒報導,由多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用21個研究預期壽命樣型,在扣除自然災害、疾病及氣候變化等較難預測的因素後,發現大部分國家的居民預期壽命明顯增加,當中以南韓、部分西歐及新興國家表現最為明顯。

研究報告指出,南韓並非第一個女性平均壽命超越90歲的國家,但卻是平均壽命上升速度最快的國家。報告作者倫敦帝國學院研究員伊扎蒂(Majid Ezzati) 說,南韓女性的平均壽命到2030年會延長至接近91歲,最大原因是政府大手筆投資在醫療保健。南韓婦女吸煙比率較西方國家低,亦有助長壽。

在南韓之後,法國、日本、西班牙和瑞士的女性平均壽命預測會延長至88歲。南韓男性則為84.1歲;澳洲、瑞士、加拿大及荷蘭則接近84歲。這些國家都有高質素的醫療體系,有助防治癌症、心臟病,以及降低嬰兒夭折率。

日本人受惠於傳統食物和生活方式,原是人壽最高的民族,雖然未來人均壽命依然會稍為延長,但同時受西化影響,因而被南韓追上。

不過,許多西方發達國家的情況剛好相反,因為都在實施經濟緊縮政策,社會財富分配不均。美國人的平均壽命仍然是發達世界中偏低。美國女性到2030年料平均壽命83歲,男性則80歲,跟那些中等收入國家如克羅地亞、墨西哥相若。原因有很多,美國的母嬰死亡率偏高,兇殺案和癡肥比率也高,而且是唯一沒有全面醫療保健制度的發達國家。

這份研究報告收集和分析了35個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死亡和壽命趨勢,進行推算。這些國家不包括中國。

伊扎蒂表示,這次研究推翻20世紀初有關人類壽命的假設,即使在本世紀初,很少人相信預期壽命會超過90歲。不過他同時指出,隨老年人口急增,可能迫使一些國家延遲退休年齡,當局須強化醫療及社會保障體系,同時設立其他護理模式,例如以新科技支援家庭護理。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