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22萬學童曝風險 通學安全等著被犧牲?

【2016.05.13/新聞大聯盟報導】靖娟基金會於5月15日兒童安全日前夕公布「105年兒童安全指標與學生交通車現況調查」數據,兒童安全指標調查結果發現「交通」仍然是學童感到最不安全的類別,對照本次學生交通車的調查結果,高達50.3%的學童曾經搭乘安親班或補習班車輛,但違規情形卻普遍存在,顯示最基本的通學安全都面臨挑戰。

該會於95年揭露學生交通車存在嚴重問題,對照十年後的現在,唯一改變的只有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少了近61萬名兒童,但違規情況仍持續加劇。不願具名的家長表示,他知道讓孩子搭違規的車輛不好,但在照顧沒有配套,業者又無法提供合格車輛的狀況下,只能懸著一顆心,無奈的繼續讓孩子處於風險中。

該會於今年4至5月間針對全國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童及家長進行調查,學童問卷回收1,188份,回收率86.1%;家長問卷回收1,114份,回收率80.7%,從家長的問卷顯示全國有30.9%的學童,放學後的主要安排是到課後照顧中心,也就是俗稱的安親班;23.6%的學童進入補習班,以104年度國小學生計1,214,336人計算,共計66萬名學童放學後進入這些機構,但政府所公布資料,目前全國只有780間立案的安親班與18,733間補習班,比例明顯不符,更離譜的是花蓮縣和基隆市查不到任何一間合法立案的安親班。

根據學生交通車管理辦法,無論是購置或租賃的車輛都需向縣市政府核備,然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立案之安親班與補習班的總數為19,513間,卻只有406輛核備的學生交通車,對照問卷所呈現18%的學童主要放學方式為搭乘安親班或補習班的車輛,我們不禁要問這22萬名學童每天到底搭乘什麼樣的車?

該會深入探究學童所乘坐車輛之樣態發現以廂型車最多佔56.1%,其次為娃娃車佔38.9%,一般轎車則佔28.5%,值得注意的是竟然有10.9%的學童搭乘機車至安親班,一旦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進一步檢視車輛內部座椅,則顯示違規以娃娃車載運國小學童者佔43.3%、運用改裝車輛、車內為舊款娃娃車內裝者佔5.5%,甚至有1.7%的學童曾經搭乘沒有座椅的車輛;而動態的違規樣態包括坐前座(56.6%)、跟其他人擠一個座位(51.2%)、站著(23%)、坐地板(15%)、站或坐在行李廂內(14.6%)或坐外加的板凳(17.5%)等。

以問卷調查結果對照政府部門所公布103年度學生交通車稽查結果來看,不合格率才17%,差異甚大,本會於是於同期間到學校進行現場勘查,蒐集244輛學生交通車之樣態,發現不合格率竟高達85.7%,結果與問卷呈現相符,包括違規載運、超載、標示不符等現象,對照十年前所蒐集照片竟然如出一轍。

基金會質疑,這就是各縣市每週兩次,耗費社會成本的聯合稽查成果,交通部大談車輛管理成效,甚至大放厥詞要以檢驗保養機制取替車齡規定的同時,改裝車輛滿街跑成為打臉不爭的事實。

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靖娟一直以來接受民眾通報有安全之虞的違規情形,但行文縣市政府後近7成的回覆都是查不到!政府以不作為的方式回應民眾訴求,讓人感到痛心。為了讓社會大眾瞭解為何不能以幼童專用車載運國小學童,記者會現場以車輛進行示範,幼童專用車專為接送未滿七歲的幼童設計,其坐椅高度剛好讓幼童可以雙腳著地、穩定重心,而其椅背高度為40-45公分則足以保護到幼童的頸椎,不會因為行車路途的晃動使頸椎受傷,但7歲與12歲兒童身高差距高達30公分,國小學童搭乘幼童專用車完全無法受到保護,這是家長與縣市首長們必須破除的迷思!如此才能正視學生交通車所面臨的問題。

針對現況,基金會提出三點呼籲:1.車體更安全,目前車體只須符合一般車輛的規定,本會認為集體載運學童應提升車體安全;2.法規更嚴謹,學生交通車管理辦法位階、罰則過低且缺乏具體管理內容,更未提及禮讓學生交通車等規定,因此期待新政府能正視此議題;3.資訊要公開,為避免劣幣驅逐良幣政府應公開自購或核備車輛資訊供家長查閱與選擇。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