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4席立委補選 藍綠內部爭奪態勢悄然變化

4席立委補選結果揭曉,民進黨成功守住民主聖地新北三重和台南第2選區,國民黨僅拿下彰化縣第1選區,金門則由無黨籍勝出。而綠勝、藍敗、白被邊緣化的選舉結果,衝擊2020總統大選的盤局,其中韓國瑜掀起的韓流不堪檢驗,白色力量柯文哲則幾乎沒發揮戰力,韓柯雙雙在總統大選路上跌跤;但「清流」賴清德翻紅,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中,無論出馬爭取參選總統或擔任蔡英文副手,已經增加許多籌碼成為蔡英文連任的綠營變數。

根據台灣時報報導,這次4席立委補選,國民黨僅拿下彰化,連金門都由無黨籍候選人當選。但國內外關注的還是台南和三重,由於國民黨謝龍介鄭世維狂打韓國瑜牌,整個國民黨雖然「太陽們」全撩落去助陣,但選情顯示是在測試韓流的人氣。

以指標台南選區來說,民進黨郭國文在無黨籍陳筱諭瓜分綠營選票下仍守住民主聖地。這場檯面下是韓國瑜、賴清德和柯文哲較勁人氣的情勢,「清流」賴清德打敗「韓流」韓國瑜及白色力量柯文哲;韓流熱潮中斷、白柯人氣下墜,柯韓兩人在2020總統大選士氣受挫,相對地,賴清德無論角逐黨內總統初選提名或擔任蔡英文副手,已對蔡英文形成壓力。

至於新北市三重,除了測試韓流魅力之外,當過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對於國民黨提名的鄭世維選情,也具有檢驗人氣的作用。選舉結果由民進黨余天勝出,讓「韓流」成「寒流」,也累及主政新北長達8年的朱立倫,實力並沒有想像中的強。

國民黨輸掉台南和三重,已對國民黨2020總統大選情勢產生劇烈變化!在是否參選總統刻意曖昧的韓國瑜,原想藉由4席立委補選全上,達到黃袍加身「被迫」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目的;但國民黨失利,韓流氣勢不再,減少藍營為了虛位以待韓國瑜,還要放任初選玩弄二階段或徵召的宮廷戲碼。

國民黨補選失利、韓流散盡,對國民黨總統之戰反而是好事一樁。因為已經斬斷韓國瑜拋棄才上任數月高雄市長的念頭,粉碎許多藍營幻想韓國瑜出征必勝的美夢,讓朱立倫、王金平甚至是吳敦義等人,老老實實、扎扎實實地參加總統初選。至於民進黨,也有大問題!蔡英文風塵僕僕在台南和三重助選,但基本上台南看的是清流對上韓流,與蔡英文關係不大;三重則是民進黨舉黨大團結助陣余天的結果,也非因蔡英文而勝。

因此,辭去行政院長一直沒有舞台,僅能偶而靠「台灣制憲」議題挑戰蔡英文維持現狀的賴清德,終於在台南補選一吐數個月來的悶氣。賴清德選前一再表示2020大選要等立委補選後再談,沈住氣等待台南補選成績,清流重挫韓流,不僅事關賴韓較勁,也幫民進黨穩住一輸台南就恐將失去全台的危機。綠營一股挺賴參選總統的聲浪必再起,但挺英派也非省油之燈,賴清德參與黨內總統初選或被拱擔任蔡英文副手?機率已經大增。

至於柯文哲?政治局勢就是這麼現實,在總統前哨戰被邊緣化了,要等待啥契機才足以重新喚回白色力量的凝聚力?柯白只能再等等。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