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APEC峰會閉幕 史上首次無領袖宣言

【2018.11.19/新聞大聯盟報導】在美中唇槍舌戰中開幕的亞太經合論壇(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1月18落幕。由於兩大經濟體之間爭執不下,各國領袖未能就最後公報達成協議,峰會歷史上因此第一次在閉幕時沒有發表領袖共同宣言。

東道主、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說,美中在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問題上爭論不休,導致領袖共同宣言改為巴新在未來幾天內發表一個主辦國宣言,作為峰會的正式閉幕詞。他說,你們知道,兩個巨人在這個會上。APEC沒有有關世貿組織的憲章,這是事實。這些問題應該在世貿組織提出。

美國藉本屆會議機會公開抨擊世界貿易組織,並得到多數國家的同情和支持。美國認為,目前的世貿組織體制已不太適合當今的世界經濟現狀,必須做大幅度改革。而中國則堅持只能針對爭端解決機制部分改革。

法新社報導說,中國代表團曾因企圖影響宣言最後措辭而一度強行闖入巴新外長辦公室,最後在保安人員到場介入後才離開。

對此,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在巴新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有關報導並不屬實,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散播謠言。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