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M503爭議之時 美將針刺導彈交運台灣

【2018.02.03/新聞大聯盟報導】在台海兩岸因北京決定啟用M503南北航線導致彼此關係更加緊張的時刻,美國國防部準備開始交運台灣250枚FIM-92「刺針」肩扛式防空導彈。

美國《華盛頓時報》星期四的「五角圈內」專欄一篇報導說,五角大樓上星期宣布一筆給毒刺導彈製造商雷神公司的9200萬美元合同,這筆合同包括對台灣和波蘭的軍售,不過其中並沒有提到這是生產毒刺導彈的資金。

FIM-92肩扛發射式毒刺導彈被視為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地對空導彈,採用紅外線導引熱追踪擊中目標。這是歐巴馬政府2015年宣布的一批18億美元對台軍售其中一部分。

18億美元的軍售共有10項武器系統,台灣國防部公告,其中包括250枚批肩射型毒刺導彈、魚雷延壽套件及標準2型導組段等3項共4億5千300萬美元的採購案已完成決標,250枚毒刺導彈美方將在今年起分批交運台灣。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機構(DSCA)2015年公佈的對台軍售稱,這批Block1-92F毒刺導彈執行期間是2017年到2020年。

台灣軍方官員稱,這批肩射型毒刺導彈是台灣新採購的武器,與台灣現有的車載型毒刺導彈不同,它們將被部署於光華六號導彈快艇、沱江級巡邏艦,並提供陸戰隊步兵營使用,以便提升部隊野戰防空能力及戰場存活率,並且「讓敵軍的航空器產生重大損傷。」

不過台灣將毒刺導彈部署於在海軍艦艇的計劃可能引起北京的反應。《華盛頓時報》的報導說,這對北京發出的信號是:台灣有能力以毒刺導彈捍衛M503航線一帶的空域。

報導提到,在美國準備運交台灣毒刺導彈的時候,台海兩岸正為近來中國啟用M503航線一事而僵持,台灣政府說,中國單方面啟用這個航線影響飛航安全,不過私底下台灣外交官更擔心,中國的做法不僅是要迫使台灣軍方將有限資源消耗在監控這個航線的活動上,在萬一有中國飛機接近台海中線時升空攔截,同時這也是中國「運用銳實力對台施壓的一種策略。」

報導援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賈斯丁·希金斯(Justin Higgins)的話說,美國對北京未與台北協商即修改民航路線使用一事感到擔憂,他說,美國「反對台海任一方採取單方面行動改變現狀,涉及台海民航及安全的議題應該由台海雙方通過對話來決定。」

台灣政府指責中國未經雙方協商即啟用M503北上營運及三條連接航線,這個航線過於接近台海中線影響飛航安全,要求北京勿使用此一航線並與台北儘速展開協商,不過中國方面則稱,這個航線是中國民航空域管理的常規工作。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星期三說,「航線運行的精度、安全性以及可靠性」都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不存在因為飛行安全而需要協商的問題。」

根據台灣兩岸政策協會最近針對M503航線所作的民調,74.2%的台灣民眾不贊成中國單方面開通此一航線,不過台灣學者說,中國已不考慮台灣民意因素。

在這個民調的記者會上,台灣淡江大學教授黃介正說,中國對台工作會議即將舉行,3月的兩會將調整對台工作人事,未來兩岸關係只會緊不會鬆,中國對台灣的做法已脫離兩岸協商處理共同事務的模式,改為片面製定法律或發布規定來定位兩岸關係,M503航線的啟用只是一個開端。

黃介正說,許多學者的看法是中共19大後,中國對台政策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不過以現在北京對台灣的做法來看,他認為今後中國對台灣的做法將是「軟的更毒,硬的更狠」。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