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 帶領青年實踐行動 改變國際及社會

「如果有一個實踐行動的機會,你願意多努力爭取實現?」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自107年起大力推動「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規劃透過青年培訓、自主提案、國際聯結、在地行動的實踐過程,為青年打造影響國際及社會的舞臺,除了給予青年圓夢的機會,更將心中藍圖化為現實,實踐理想世界的樣貌。

過去一年(109)的Young飛計畫團隊,面對疫情挑戰,透過線上締結超過30個國家、268個國際組織,吸取海外組織的成功經驗,連結國內在地團體或發展合作模式,議題行動影響超過20萬人,涵蓋心理健康、環境保護、鄉土語言保存、移工權益及難民線上教育等議題。

圖說:團隊與澳洲國立大學視訊交流,瞭解國外校內學習調整制度的執行策略。

其中,獲選年度成果競賽績優獎的「inclusion」團隊,觀察到校園內有心理恐慌症、憂鬱傾向或長期有心理健康狀況的學生,在情緒困擾來襲或無法控制精神狀況時,導致學習挫折及喪失自我認同,更會出現難以繼續學習活動的情形。

團隊藉由Young飛計畫的mentor輔導及培訓課程,聚焦行動議題和方向,彙集海外大學的相關文獻制度,並了解英、美、澳各國大專校院內有關「學習調整制度」的建立經驗;為求有效導入台灣校園中,團隊繼而發放問卷調查校園內學習調整制度需求以及訪談各方對於制度實行之顧慮,同時與校園多方單位合作,如心輔中心及學生會,今年1月團隊已與學生會一起在校務會議中提案,臺大也將召集專責小組進行研議及後續討論,希望能在校園內即時接住遇到危機的青年學生。

圖說:團隊獲選109年Young飛成果競賽績優獎殊榮。

「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執行3年以來,培育超過300位青年勇敢的展開社會創新行動外,更鼓勵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將永續精神應用於自身生活。行動過程中將有專業mentor協助青年聚焦行動問題,培訓青年了解國際趨勢、成為國際人才。想知道更多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內容,請參考計畫專屬網站(http://youthaction.org.tw)或109年團隊成果回顧影片(https://reurl.cc/zbAYMN)。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