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Young飛計畫 鏈結海外力量耕耘台灣

「邁向國際、探索世界」是全球化時代趨勢,「教育創新、地方創生」則是臺灣迎向未來所需關注的議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今年遴選14組團隊、85名青年,以教育創新及地方創生為主軸議題,在7月飛向15國176個國際組織參訪交流,返國後特別辦理在在地行動方案審查會,提供經費資源及輔導支援,協助團隊化創意為實際行動,從國際經驗逐步改變臺灣、影響社會。

8月20日舉辦的審查會議發表提案,14組青年團隊各有特色,從狗狗訓練到高齡教育、從憂鬱症到性議題、從在地產業活化到族群主流化的議題探討,令人十分期待後續的行動方案實踐,透過多元議題的探討,激盪青年不同的火花與想法。署長羅清水也到場鼓勵青年發揮年輕動能,融入個人期許與目標,讓行動方案走的更遠。

今年上路的108課綱,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重視孩子自主學習能力,如何透過教育創新翻轉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正受到高度關注。在教育創新議題團隊中,「STEAMing」青年團隊以STEAM教育為主題,在7月遠赴英國及芬蘭參訪Tech will Save Us、Mehackit等教材研發單位,希望藉由創新式的教育翻轉臺灣、翻轉未來。

團隊發現徹底翻轉既有STEM教育的Art元素,並不單純只是藝術性的裝飾與彩繪,更是歷史、人文、不可被AI取代的優勢!團隊在完成國際聯結行動後,將自編一套強調自主學習、擁有豐富主題課程的STEAM教材。他們以「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四步驟為架構,提倡從「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的教學模式中,開發出一套專屬臺灣孩子的,兼具國際視野及在地關懷的本土教材。

在地方創生議題團隊中,以原住民女青年為議題的「Valanyoung」團隊前往紐西蘭找尋「永續」、「女力」、「平等」的精神價值,更於當地見到毛利王族,交流部落文化傳承議題,返國後將透過「部落公事包」、「部落留學營」等活動,找到屬於自己回家的路,期待逐步建構原住民與女性身分的自我認同。

「STEAMing」與「Valanyoung」團隊在今年也獲得後續行動方案獎金8萬的補助,身為青年的後盾,青年署提供團隊所需資源與經費,確保團隊得執行後續行動方案,後續在11月23日舉辦的「我的行動style星光大道競賽暨成果展」中,14組團隊還能爭取最高10萬元的獎金。想知道更多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內容,請參考計畫專屬網站(http://youthaction.org.tw/)。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