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The Lancet》列台灣為中國一省 堅持不改

世界著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一篇關於中國各地重要疾病死亡率與相關危險因子的論文,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做比較。該期刊在臉書分享這篇論文後,立即在台灣引起醫學界的反彈。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The Lancet)所發表的這篇論文是由六位中國學者共同撰寫,內容主要分析從1990年到2017年間,中國各省的死亡率、發病率及風險因素。該期刊的臉書在6月25日推廣此論文,稱讚該文囊括了更多的致死原因、涵蓋更廣的年齡層、大幅擴展數據來源及優化數據質量評級。

然而,有來自台灣的醫師發現這篇論文將台灣列為中國的其中一省來做比較,便透過臉書邀請醫學界以及學術界的人士寄信給《The Lancet》的編輯團隊或是到《The Lancet》的臉書該則論文的貼文下方留言抗議該篇論文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的做法,並要求《The Lancet》立即撤下這篇文章。

根據德國之聲的統計,目前為止,《The Lancet》的該則臉書貼文下方已累積了超過2000則留言,而大部分的留言者除了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之外,也指出台灣與中國的衛生醫療系統以及健保系統並不一樣,所以將台灣納入該篇論文比較已構成學術上的錯誤。

根據台灣關鍵評論網的報導,首先揭露此事的醫師林煜軒在受訪時表示,將台灣納入這份比較中國各省危險因子對於重大疾病的影響的論文中,好比將英國納入美國各州的比較研究,而他認為從學術研究的觀點來看,這樣的比較是不成立的, 因為台灣跟中國的衛生政策、政府系統與健保給付方式完全不同。

台灣台大醫院的曾文哲醫師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將兩個醫療體系完全不同的地區做學術比較,會在數據彙整的過程中產生異質性的問題。他強調,台灣醫學界在網絡上發起的留言抗議活動,是要求《The Lancet》撤回該篇論文,或要求作者修正。他說,台灣跟中國醫療體系完全不一樣,把數據彙整起來會增加異質性,在學術上其實是沒道理的。 我們發起抗議活動我們爭取《The Lancet》可以撤回,或要求作者修正該篇論文。

《The Lancet》也在周四透過臉書響應了台灣醫學界的批評。《The Lancet》的編輯團隊表示,該篇論文是遵循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準則,所以才會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個省份,而它們也強調這樣的做法是與國際衛生分析的慣例一致的。

《The Lancet》的團隊寫道,「除非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更改了他們的準則,我們沒有計劃要更改這篇論文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一事。這篇論文符合《The Lancet》編輯群一直以來對數據與科學分析的水平,所以《The Lancet》的編輯群支持這篇論文對中國境內健康比例的分析。」

《The Lancet》由英國RELX集團旗下的愛思唯爾出版公司(Elsevier) 發行,該期刊的內容涉及糖尿病、腫瘤、傳染病、神經病學、精神病學、公共衛生、呼吸系統等醫學領域的研究。《The Lancet》被醫學界公認為最具權威性的醫學期刊之一,而該期刊一向也都會針對重大醫療議題發表意見。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