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九合一大選之觀察」 馬英九領導威信盡失

【2014.12.05/新聞大聯盟台北訊】九合一大選落幕,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與政治學友會舉行「九合一選舉之觀察」圓桌會議,從國民黨敗選原因、兩岸關係的衝擊、政治板塊移動、選舉策略與新內閣等議題,提出見解與分析。

政治系教授呂亞力指出,此次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主要歸納有幾點原因與現象,第一,國內貧富差距問題擴大,青年普遍發展受限,導致此次選舉青年投票率提高,對執政黨政策上的不滿投下不信任票。第二,馬英九的領導威信喪失,眾多國民黨支持者出現含淚不投票現象,此現象主要歸因於馬英九的領導風格長期有問題及馬王政爭造成黨內信心崩盤。第三,此次投票結果顯示,中產階級普遍對執政黨政策不滿意,諸如食安問題與十二年國教爭議,都顯示中產階級出對國民黨投下了不信任票。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分析,從兩岸關係上來看,此次國民黨雖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但是保守看待北京並不會因此改變對兩岸關係的路線,在2016之前中共對台政策是持續性且穩定的。此外,在2008年至今,兩岸已簽署了21項協議,陸續還有3項協議正在準備簽署階段中。以投資角度看,中國大陸過去6年在兩岸關係上已投資這麼多,不會願意把成本付諸流水,且馬總統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12年爭奪總統大位時,蔡英文曾說會「概括承受」兩岸達成的協議,北京當局也聽到了。如果民進黨2016年執政,頂多說在九二共識上要努力,兩岸兩會的努力不會一夕崩盤。

政治系教授楊泰順指出,從此次選舉政治板塊來看,青年與世代的觀念改變,千禧年世代後的小孩對權威性領導接受度低,加上網路資訊的變化,現今70%以上的年輕人對政治態度多受網路與同儕傳播作為自我投票意向的參考。正因如此,國民黨傳統上較屬權威性領導的組織型態,在此次九合一選舉中,較不受現今普遍青年民眾所青睞,反映出國民黨此次流失大量青年選票的現象。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紀俊臣表示,從此次選舉策略來看,主要有三點值得觀察,第一,藍綠對決的現象在都市中已失去效果。第二,行政院長辭職是政治正確,因為此次執政黨在地方選舉中大敗,主要因素即是全國性政策與議題處理不當。第三,馬英九的保守作風與決策群的小圈圈用人風格,導致民眾的反感,加上改革的效果並未出現,造成此次選舉的失利。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指出,馬英九應放權給新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充分決策空間,執政黨如何面對老年化及少子化的人口政策問題、油電雙漲、低薪高房價與證所稅等政策都需要加速的改革與規劃,這樣在未來的一年半中,對國民黨2016選情方有助益。彭錦鵬另指出,選民結構已經改變,政治版圖也發生變換,有關憲政體制是否走向內閣制是必須經過研究,但必須透過國際標方式邀請國際著名政治學者與台灣有產、官、學共同研討,方能提出完整的規劃與建議,這樣對憲政體制的改革方有助益。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