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好兄弟」不分國界感恩祈福 新住民暢談母國中元習俗

隨著農曆七月到來,內政部移民署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特別邀請印尼新住民林達和緬甸新住民張麗英一起暢談母國有趣的民間習俗與特殊傳說,帶領聽眾探索異國文化、揭開神秘面紗。

臺灣的農曆七月即為我國民俗傳說中的「鬼月」,正式名稱為「中元節」,也是佛教的「盂蘭節」,每年農曆七月初一至二十九日期間,便會打開鬼門放出「好兄弟」來到人世間,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為敬畏鬼神祈求事事順遂,人們會設醮普渡、放河燈及燒金紙等儀式祭拜孤魂野鬼,另外,也有諸多禁忌,如不拍別人肩膀、少去海邊戲水及避免買房搬家等,以求「鬼月」期間諸事平安。

印尼新住民林達分享,印尼現存多達300個不同種族,其中許多習俗與臺灣的中元普渡相似,例如有些長輩要求小孩少去溪邊玩耍,晚上避免曬衣服、吹口哨等,在祭祀時另有在墳上撒花瓣的習俗。儘管印尼沒有「普渡」的習俗,但在印尼南蘇拉威西島上,有個名為Toraja的村莊,村民為表達對親人的思念,每三年會在國曆八月舉辦一次鬼節慶典,將往生的親人棺木打開,整理儀容、更新服裝衣帽後,抬著往生者在村內遊街,直至祭典結束後才封上棺木、送回石穴。

圖說 : 林達分享鬼節慶典將往生親人抬棺遊街,熱鬧非凡。

緬甸新住民張麗英表示,緬甸屬華人社會,像中元普渡的觀念也是根深蒂固的,例如農曆七月時會要求出門不要太晚回家,晚上不能剪指甲、讓小孩配帶平安符。緬甸在文化觀念上,將去世的人視為守護神,於親友過世或周年忌日時,會準備各式紙紮物品及袈裟法具交給法師舉行法會,透過祈禱經文迴向給往生者,祈求親人在另一個世界也能衣食無缺、安穩無憂。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另提醒,九合一選舉辦理在即,選民如遇有候選人買票、餽贈不當贈品及招待不當旅遊等行為,請速撥打檢舉電話:移民署臺北市專勤隊電話(02)2239-6393或反賄選電話0800-024-099,共同守護得來不易的選舉投票權利,維持乾淨的選舉風氣。

更多「文化談新事」Podcast精彩內容,請搜尋關鍵字「文化談新事」或點擊節目網址https://open.firstory.me/user/culturechatroom

最新消息

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