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溪河流」是溺水場域第一名 教育部籲警

【2016.04.30/新聞大聯盟報導】根據體育署「94-104年學生溺水死亡事件分析說明」,其中針對學生溺水死亡事件所發生場域進行分析,以「溪河流」發生溺水死亡比率最高,其次為「海」、「水塘」、「溝圳」。

台灣被稱為「福爾摩沙」,也就是美麗之島,東西狹而南北長,全島有三分之二的面積分布著高山林地,特殊的地質地形造就了許多奇特的地理景觀及優美的海岸風光,但這些都可能因人們的輕忽而潛藏了危險,造成秘境成了險境

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房子治處長表示:「台灣夏季雨量豐沛,多午後雷陣雨,山高水急,常會有溪水暴漲的現象發生,再加上許多發生溺水意外的民眾,大多不是專程去玩水的,他們通常是結伴出遊賞景或烤肉,在炎炎夏日禁不住冰涼溪水的誘惑下,意外就是這樣發生的!」。

再根據「94-104年學生溺水死亡事件分析說明」,溺水事件發生的時間通常就是集中在學生放假期間,尤其是「7月、8月暑假」、以及「星期六、星期日」或考試結束後,而其中溺水事件之主要活動型態就是「自行結伴」,其次為「意外落水」。體育署呼籲學校應於學生放假前加強宣導,勿前往危險水域戲水及水域安全常識的教授,再者,學生家長也應警覺,假日期間須留意當小孩與同伴出遊,應叮囑切勿因一時衝動而下水,若想戲水就應引導於備有安全防護設施及有救生員的水域從事水上活動,才能玩得盡興又安全。

台灣水文特性是溪河流看似平穩,但水底下卻暗藏惡流,例如水流遇瞬間落差地形時(如攔沙壩),就會產生翻滾現象的「翻滾流」;水流繞著岸邊轉彎處或遇到障礙物所形成的「漩渦流」;加上,台灣夏日午後的雷陣雨,可能造成溪流、湖泊水位上漲、水流湍急;水(野)塘、深潭、水埤等,因為水質不佳、深度不明、水底雜物多等,可能造成下水者受傷或陷入泥沼,這些都可能提高發生溺水的機率。2016年4月發生的屏東瑪家沙拉灣被捲入瀑布深潭的溺水事件,就是民眾輕忽瀑布下中漩渦流,因此即便是深諳水性的人也難抵意外的發生,再者,發生溺斃的學生是為了救人,體育署提醒正確自救或救人的作法如下:

一、自救:進行水域活動時,如遇受傷跌倒、受傷或抽筋等危險時,應先鎮靜並設法上岸,若自覺有所困難時應及早舉手呼救,並運用踩水、漂浮或漂浮物等待救援。據研究統計資料,因可漂浮在水面,所以等待救援時間較長,獲得救援而避免溺水死亡的機會也較高。

二、救人:如遇有人溺水時,應立即大聲呼救(叫),打電話報警(叫),利用竹竿、木條、衣物等延伸物(伸),抛送球、繩等漂浮物(抛),利用船、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間接進行搭救。

請牢記「岸上救生優於下水救生」、「器材救生優於徒手救生」、「團隊救生優於個人救生」。若無間接物且已受到身旁溺水者拉扯入水時,應儘速移至溺水者之背後,拖住溺水者的頭頸與上背使成直線,維持臉朝上露出水面,盡量不動,並大聲呼救等待救援。

近來氣候已逐漸炎熱,也將進入每年溺水的高峰期,體育署與各地方政府,將開始加強宣導與於各危險水域強化巡邏與警戒任務,若民眾不聽勸導而仍進入危險水域戲水,例如至攔沙壩跳水等,則可依地方政府所訂之自治規定辦理。

體育署呼籲,家長應關心注意子女之行蹤,避免其獨自或結伴到危險水域戲水,並呼籲所有學生,從事水域運動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不逞強、不做危險動作,選擇安全有救生員的水域,結伴戲水,並謹記「叫、叫、伸、拋、划」的救溺口訣,如遭遇颱風過境、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應立即停止水域活動,以降低溺水意外發生。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