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不分區認養跨縣市 江啟臣挨轟狀況外

有別於國民黨過去要求不分區立委一對一認養責任區,黨主席江啟臣上任後以「跨縣市」劃分,由多人同時負責大區塊,引發內部質疑。有不分區立委認為,此分法權責不清,最後易淪為「三個和尚沒水喝」,也看不出黨中央整體布局。

對此,國民黨組發會解釋,黨中央會以跨縣市劃分責任區,主要是希望擴大地方服務,因有不少地方人士反映,希望各縣市都可以對應到不同專業、所屬不同委員會的立委,方便處理不同性質的選服案件及滿足地方需求。組發會可以同意地方經營模式由不分區立委自行決定,不硬性規定,但責任區劃分方式則未改變。

國民黨力求改革,為加強地方經營,以及艱困選區布局,國民黨過去在沒有黨籍立委的縣市,都會要求不分區立委認養責任區,以一人負責一縣市為原則,且也會用地緣關係作為認養的首要考量。

江啟臣日前與不分區立委開會,以跨縣市劃分責任區,雙北、桃園由李貴敏張育美負責;基隆則為曾銘宗李德維;中彰雲為林文瑞、李德維、鄭麗文負責;南高屏外加嘉義、台東、澎湖則由陳以信、曾銘宗、廖婉汝吳怡玎溫玉霞翁重鈞負責;宜花為吳斯懷葉毓蘭負責。

不過,有不分區立委表示,不知道黨中央在搞什麼,這種分法根本狀況外,以跨縣市分區實質效果有限,美其名是各區塊都有很多立委可找,但實際上權責不清。

熟悉地方黨務生態的黨內人士認為,不分區立委認養責任區的目的,是希望每個縣市都有立委可以依靠,但以跨縣市劃分,當地方有需求的時候,沒有單一窗口,地方也不知道到底可以找誰,完全與認養責任區的目的相違背,黨中央應更了解地方需求。

也有不分區立委提到,很多不分區早有自己經營的區域,未來要在國民黨艱困選區選舉,他們資源當然要放在該區域才有意義,黨中央硬讓他們也負責其他縣市,看不出整體策略是什麼。

不分區立委表示,認養責任區通常都有些選舉戰略考量,但江啟臣這次的劃分方式顯然僅是希望讓不分區分攤各地的需要,僅解決眼前問題,缺乏長遠規劃和選戰布局。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