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世紀大和解 張忠謀曹興誠破冰同台握手

新竹科學園區歡慶成立40週年,其中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日同台領獎,曹興誠主動與張忠謀握手破冰,被形容為世紀大和解!

張忠謀與曹興誠互動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曹興誠上台領獎時主動向張忠謀握手致意,媒體以「破冰」來形容兩人互動;曹興誠受訪時澄清說,其實兩人沒有心結,也沒有刻意不說話,是沒機會講到話,完全是媒體做文章。

曹興誠表示,他已退休十多年了,聯電股價漲不用感謝他,聯電股價差也不要罵他,不過希望聯電能繼續努力;台積電這幾年很成功,除有自由民主的好環境,還有人才回流多、持續投資及國際資金的援助。

曹興誠表示,因疫情不能出國,選擇環島旅行,感覺台灣各區域整潔度都明顯提升。

張忠謀表示,1976年他第一次被政府邀請回台演講,當時蔣經國任行政院長、孫運璿任經濟部長,成立竹科已經談一陣子了。

張忠謀透露,他受孫運璿之邀到孫家吃飯,兩人在後院聊起園區命名,原本命名「新竹科學園區」,他建議加「工業」兩個字,用了很久,兩年前又改名,工業兩個字拿掉了,也許再過幾年連「科學」、甚至「新竹」二字都可拿掉,就叫「園區」。

曹興誠過去曾經說過,「晶圓代工是我原創」,早在張忠謀回台之前,身為聯電總經理的曹興誠就曾經飛到美國向張忠謀提出晶圓代工構想,但當時晶圓代工是一個嶄新的想法,所以未獲得張忠謀正面回應。

後來,張忠謀因為之前當時的行政院長孫運璿曾盛情邀請過他好幾次,加上工作告一段落,張忠謀回台帶領工研院,同時兼任聯電董事長。並在1987年成立台積電,做的正是「晶圓代工」,因此張忠謀被外界稱為「晶圓代工之父」,這讓曹興誠不服氣,為此種下瑜亮之爭的心結。

1991年,曹興誠以競業迴避為由,讓張忠謀辭去董事長職務,並從總經理爬到董事長一職,開啟了晶圓雙雄爭霸的序曲。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