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國人民日報 川普上台不影響中美關係

【2016.11.11/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 贏得選舉,當選新一屆美國總統。毋庸置疑,川普的當選會對包括中美關係在內的整個國際形勢產生一定影響。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提到,就中美關係而言,大的格局不會改變。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的努力,基於兩國人民實實在在的利益訴求,促進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更是實現這種利益訴求的重要渠道。

人民日報指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亦是美國總統選舉期間備受關注的話題。兩國利益交融的典型體現是,雙邊貿易額去年已經達到5500 多億美元,2024年有望超過1兆美元。在當今世界,中美兩國「和則兩利,鬥則兩傷」是客觀事實。在中美關係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是符合中美兩國人民長遠和根本利益的明智抉擇。

不過,中美之間也有分歧,更重要的是,中美兩國已經有一套成熟的、行之有效的框架模式去處理分歧。中美關係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今後建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也不會是一馬平川。而中美做為兩個成熟的大國,能夠處理好大量複雜敏感問題,能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這已被事實證明。

尤其是近年來,兩國有意識地增進戰略互信。從「莊園會晤」到「瀛台夜話」,從「白宮秋敘」到「西湖漫步」,兩國元首多次進行戰略溝通。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分別舉行到了第8輪和第7輪,卓有成效。

人民日報報導,中美都是世界大國,影響大,責任也大。做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近年來,在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戰以及處理朝鮮核彈、伊朗核彈、阿富汗、敘利亞等熱點問題上,兩國都保持密切協調與合作,富有成果。

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未來,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賀川普的電文中說,兩國要「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進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