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國兩會開會 李克強報告經濟增長與國防預算

3月5日上午中國人代會在北京召開,中國總理李克強做政府工作報告。隨後,中國財政部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佈政府預算報告。

國際社會關注的重點包括:經濟增長目標、香港選舉制度、國防預算等。

中國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6%以上。李克強說,該目標「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他說,去年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政府幾十年來首次不設定年度增長目標。中國最終實現了2.3%的增長,遠低於近年來普遍的6%或更高增速,但卻是迄今為止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表現領先的。

中國6%以上的經濟增長目標表明,中國已經凖備好採取措施來保持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強勁增長。這對全球經濟來說是積極信號,意味著中國政府願意釋放資金以保持經濟增長,而不會為了應對債務增加而放緩經濟。

除了經濟增長目標,政府工作公報還設置了其他目標:

*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去年為900萬人以上

*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去年為6%

*居民消費價格升幅約3%,去年約為3.5%

*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

*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在涉及台灣的部分中,李克強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 「九二共識」,強調「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李克強說,「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 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這些措辭與中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會議提交的「14-5」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一致。草案指出,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推出實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讓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針對港澳事務,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重申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重點將集中在,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方面。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