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國專家鐘南山:疫情拐點還沒到 仍無特效藥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7日在廣州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數沒有明顯增多,這是好事,但是不是就意味著疫情拐點已經來臨,恐怕現在還不能下定論,需要再觀察,目前疫情並未到達拐點,關鍵仍要做好早發現、早隔離。

據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截至2月7日12時,該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034例。7日當天0至12時全省新增確診病例16例。

鐘南山稱,目前仍不能證明拐點到來,他估計這個拐點到來還有幾天,新增病例是最關鍵的指標,現在看起來,新增病例沒有繼續明顯增高,這是個好事。但這是不是意味著拐點就來了呢?言之過早。

那麼新冠肺炎的拐點將何時出現?鐘南山稱,按照目前的情況估計,新增病例數應該不會大幅度增加。但是武漢與其他地方可能不太一樣。武漢仍在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控救治工作。其他地方仍要繼續做好早發現、早隔離的工作,從目前情況看,早發現、早隔離的措施開始起效。

在藥物研發方面,鐘南山表示,有一些藥物正在試用研究,有一些藥物有了苗頭,但目前的結果還不能完全說明問題。當前,針對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最主要還是靠生命支持,希望幫助患者順利度過因病毒引起身體改變的階段。到目前為止,可以很肯定地說,還沒有明確的特效藥,還需要繼續觀察研究。

鐘南山表示,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中醫藥在治療早期就需要介入。目前,中醫藥做了很多基礎實驗和臨床試驗,希望中醫藥在預防、早期治療、改善症狀、康復等方面起到作用。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