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國軍事預算台灣15倍 國防部提作戰思維

中國2020年國防預算草案23日出爐,總額為人民幣1兆2680億元,相當於新台幣5兆2400萬億元,約為台灣國防預算15倍。國防部表示,將持續以「創新及不對稱」作戰思維,不斷強化戰訓整備,建立可恃戰力。

13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前天審查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並公開國防預算相關數據。中國去年的國防預算為人民幣1兆1900億元,今年較去年成長6.6%。台灣今年的國防預算為新台幣3512億餘元,約為大陸今年國防預算的15分之1。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軍費往往遭質疑暗藏「黑數」,例如台灣的國防部在2019年國防報告書提及,中國多年來將許多軍事支出款項編列在國務院所屬部會。

中國持續擴張軍事實力的同時,美國近年不斷呼籲台灣增加國防預算。美國聯邦眾議院已通過、正等候參議院立法程序的「台灣保證法」也提及,美國政府應敦促台灣增加國防預算,而美方應將對台軍售常態化,以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尤其是在發展和整合不對稱戰力的部分。

對於中國國防預算再度增長,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表示,台灣不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將持續以「創新及不對稱」作戰思維,並確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及整體防衛構想,不斷強化戰訓整備、建立可恃戰力,國軍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安全。

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也提到,國防事務改革有三個重要方向,其中包括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在強化防衛固守能力的同時,著重發展機動、反制、非傳統的不對稱戰力,有效防衛「網路戰」、「認知戰」,以及「超限戰」的威脅,達成重層嚇阻的戰略目標。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