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市府優化投資環境 實現富強台中

台中市政府持續優化在地投資環境,秉持積極招商、審慎評估精神,提升投資環境及相關基礎建設。經濟發展局表示,以「台中富市3」為經濟發展策略,透過「前店、後廠、自由港」,積極發展台中會展產業,扶植在地企業並擴大招商引資,透過產業升級及法制鬆綁,結合台中既有海港、空港獨特優勢,讓貨出去、錢進來,達到「美好城市、富強台中」願景。

台中市議會19日召開定期會第2次會議,由經發局進行「如何具體落實市長前店、後廠、自由港政見」、「北區肉品市場遷移」、「烏日國際會展中心興建期程」等業務專案報告。

經發局指出,市府以「前店、後廠、自由港」三大經濟政策,打造台中成為富強城市。「前店」是積極發展台中會展產業,扶植在地企業並擴大招商引資,爭取外國訂單,讓台中產品銷出去。「後廠」是打造產業聚落,強化技術能力,讓台中市的加工業、機械業、手工具業、農產品及文創業等各式產業轉型和升級,讓產品配合訂單進行客製化的加值。

至於「自由港」,則是以「大台中門戶」概念,結合台中既有海港、空港、高鐵及交通區位獨特優勢,讓台中成為「人」與「貨物」自由流動的樞紐,並透過法制鬆綁,創造並提升台中經濟。

經發局也提到,市府亦設置投資台中網站,並於今年2月2日設立「台商專區」,以投資單一服務窗口方式,整合台商返鄉投資相關資訊,提供一站式服務,鼓勵更多台商安心投資台中。

此外,有關烏日會展中心興建定位,經發局說明,烏日地區新站南段2 地號土地朝向具備展演、育樂或娛樂功能的「多功能設施中心」發展,透過產品的展示區設置,可供採購商進入高鐵站區便可立即掌握產品採購資訊,並可於該區進行會議洽商。

經發局強調,烏日會展中心的定位,將與水湳會展中心的營運型態不同,以台中地區的優勢產業展示其最新科技產品的場所,屬新型態會展中心;同時也奠基於大台中地區具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及中台灣龐大的消費市場,以複合商業環境帶動飯店業、禮品業、糕餅業、旅遊業者進駐,帶動烏日地區產業發展及繁榮。

至於台中肉品市場遷移進度,經發局指出,目前北區肉品市場周邊環境及市場腹地受限使用等問題,未來肉品市場遷場工作仍會持續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已於107年10月19日公告實施,原批發市場用地變更為道路用地(0.29公頃)、公園用地(2.02公頃)、商業區(1.25公頃)及住宅區(1.25公頃)。

肉品公司會重新評估適當地點,北區肉品市場在遷場前會持續改善鄰近區域生活品質,並主動與當地居民溝通,讓地方居民及民間團體瞭解肉品市場遷建規劃,消弭各界提出異議及訴求的立場與背景,化解各界疑慮,取得共識。

最新消息

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