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五十肩、作夢大叫徵狀 小心帕金森氏症

五十肩、作夢會大叫,小心這是帕金森氏症警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表示,靜止時的手抖才是帕金森氏症的典型症狀,真正在做事時手反而不會抖。而日常生活中,可能被忽略的症狀,還包括單側肩膀疼痛(五十肩)、鞋子磨損快、作夢時會大叫等等,留意這些警訊,才能及早發現帕金森氏症。

台灣帕金森之父陸清松教授表示,帕金森氏症好發在50歲以上,這年紀的患者通常事業有成,可以想像他們能掌管公司卻管不了自己的手抖,對自尊造成很大的傷害,正因為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是外顯的,不像糖尿病血糖高到300也沒有人知道,只要旁人稍微留意就會發現不對勁,久而久之影響到患者社交意願、減少接觸人群機會。

台灣動作障礙協會也列出帕金森氏症十大症狀,包括手在休息放鬆時出現顫抖、走路時手不會擺動、站立時身體向前彎曲、走路時一隻腳拖在後面、步伐小常跌倒、覺得懶洋洋做事沒動力、頸部後方或肩膀常疼痛、刻意避開和聊不來的人相處、音調變小或沙啞、寫字變慢字體變小等等,如果10項中了3項,可能就要注意。

帕金森氏症分五期,但其實可以再細分成7期,第一期是單側症狀、第一‧五期是單側加中心症狀,如脖子僵硬等、第二期是雙側症狀、第二‧五期是雙側加上初期的平衡問題、第三期是平衡問題、第四期是需要輪椅輔助,到第五期則是臥床,從一期跳到另外一期,大概是三年時間。其實帕金森氏症本身是良性的,可以好好控制20年,治療上會有三個階段:7年的蜜月年、14年的工作年、21年的退休年,並沒有那麼悲觀。

陸清松教授建議,患者可以藉由填寫病患日記,記錄自己的用藥及相關症狀,幫助醫師了解患者對藥物的反應,一旦出現明顯異動或一天之內斷電時間超過2小時,就可以考慮調整用藥。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