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伍錦霖憂考試院弱化造成國家憲政危機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國家正面臨憲政體制運作危機及可能的重大變革和衝擊之際,考試院長伍錦霖籲請各憲定機關,應本五權分治、平等相維、互相尊重的原則及精神,行使憲定職掌。

考試院長伍錦霖在18日表示,有關立法院審查本院組織法的修正草案,對於我國憲政體制及運作可能產生的重大影響,造成憲法賦予考試院的職掌難以有效推動。

伍錦霖衷心表達5點懇切的呼籲,一、立法院對本院組織法修正內容固有看法,但是否符合憲法對五權體制的設計,及影響本院有效合宜的運作,所涉者已非單純修法問題。值此時刻,本院當以嚴謹、務實、負責的態度,審慎研議提出符合憲法規範的適切意見。

二、憲法第88條規定本院委員依法獨立行使職權,考試委員既屬本院委員,其行使職權的範圍,當然以本院憲定職掌事項為範疇。超然獨立與合議制的考試院,是憲政的設計與傳統。考試委員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係其職權行使的立場與態度,合議制則是以多數決方式做成決策,兩者並無矛盾,且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三、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本於職權行使的立法權,本院自當給予高度尊重。但憲法第87條明定本院就職掌事項,得向立法院提出法律案的提案,自行憲迄今逾70年,皆由所屬部會研提草案函陳本院,經由合議制的院會決議後,函請立法院審議。該運作模式不僅屬憲政設計,且係因本院憲定職掌的國家文官重要典章制度,須經由合議制運作,廣納多元意見。

四、值此國家面臨憲政體制運作危機及可能的重大變革和衝擊之際,本人再次懇切籲請各憲定機關,應本五權分治、平等相維、互相尊重的原則及精神,行使憲定職掌。

五、最後,懇請副院長、全體委員及同仁,都能盡心盡力,全力捍衛本院憲定職掌及運作,如果最後立法院強行通過有違憲疑慮的法律,破壞文官體制,損及人民權益,本人將負完全責任。

最新消息

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