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侯友宜宣布 新北市高中職以下學校先停課至28日

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升級3級,為維護學生健康及安全,新北市防疫超前部署,侯友宜市長今(17)日宣布新北巿自5月18日至28日止,全巿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實施「停課不停學」,學生在家防疫不到校,亦無須辦理請假手續。為了打破群聚,經雙北教育局長共同會商,全市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自5月18日至28日同步配合停課。

在停課不停學的前提下,新北巿於親師生平台建置「停課不停學」專區,包含各式線上教學工具的懶人包、教學影片及書商線上資源等,讓老師可運用免費視訊工具進行線上教學,並以Google Classroom及親師生平台資源,搭配新北市學習地圖客製學習包,設計不同型態的線上教學模式。

教育局針對疫情授權各校課程、教學、補課與評量方式以彈性多元的方式處理採取彈性線上教學,包括遠距教學、線上自主學習、紙本自主學習、教育局YouTube頻道及第四台公益頻道等5種授課方式;如學生家中無相關設備,由學校或教育局提供平板、筆電及行動網卡借用服務。秉持學習不中斷的理念,學校可彈性運用多元方式進行學習課程,其時數得折抵實體補課時數,平時與定期評量成績則以多元評量形式或補考從寬認定。補習班及課照中心業者可改線上學習方式調整課程,或依退費標準予以退費。

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新北市以「防疫優先、務實照顧」原則,停課期間學校仍要關注全校師生的身體狀況,並力求全面性關照孩子照顧需求。國小、幼兒園家長因故無法在家照顧,公私立國小、幼兒園仍提供學生到校接受基本照顧。補習班及課照中心因為屬於室內密閉,且普遍有跨校、跨區的學生聚集,經評估風險,則要求一律配合停課。

另外,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如因疫情停課,勞工家長有12歲以下兒童或國高中以下身心障礙子女需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都應予准假,至於工資部分,未強制雇主給薪,可由勞資雙方協商。疫情當前,希望企業多多採用居家辦公,在勞工請假上多一些彈性,也降低企業內部染疫風險。

在弱勢學生部分,停課期間早午餐補助仍繼續維持,倘學生由於家庭因素在停課期間仍需到校,教育局已協調中央餐廚業者比照平日方式提供營養午餐。新北市幸福保衛站亦提供18 歲以下孩童遇急難狀況,可至四大超商免費領取餐點以因應緊急情況。

新北市再次呼籲若有發燒、呼吸道、不明腹瀉或嗅味覺異常等症狀的教職員工生,請儘速就醫,落實生病不到校,停課對市民朋友造成的生活影響很大,但唯有守住疫情擴散,才能讓大家的生活早日恢復正常,防疫期間感謝大家共體時艱。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