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借鏡烏俄衝突 郭國文:建立中共入侵後避難SOP

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赴立法院就烏俄局勢進行專案報告,立委郭國文在書面質詢中指出,台灣與烏克蘭同面臨鄰近大國的脅迫,應將烏俄衝突作為警惕,借鏡烏克蘭所面臨的攻勢,加強我國對於大國入侵的防範能力。

郭國文認為,國防除了裝備與國軍能力提升外,「全民國防」也是重要元素,一旦戰爭來臨,民眾該如何避難?離住家最近的防空洞在哪?這些問題恐怕多數民眾都無法回答。

現行教育制度或演習當中,未能讓所有公民都有清楚因應戰爭的觀念。郭國文舉例說,民眾透過防災演練,知道面對大火或強震等災害,該有什麼樣的行為來自保;然而,面臨戰爭卻未有相同機制,應建立一套SOP,讓一般公民知道要怎麼應對敵軍入侵,郭認為,提升民眾的備戰能力是政府可以加強的區塊。

除此之外,烏俄衝突期間也觀察到,有境外勢力試圖在台灣操作認知戰,影響社會士氣。面臨資訊戰來臨,郭國文建議,政府除了有「即時澄清機制」被動機制外,也可參考指揮中心的防疫記者會,主動提供最新且正確的資訊給民眾,防範假消息入侵,也有安定民心的作用。

最後,郭國文強調,台灣並不想要戰爭,但必須要積極備戰,政府已於今年1月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但全民國防的概念應超越單純的「軍力」備戰,也應將一般民眾納入,做更廣泛的備戰布局。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