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兒童要成長 飲食必須正確

身高體重變化,是兒童成長主要指標。執業營養師侯沂錚表示,根據一份男女學生體重調查資料顯示,兒童及青少年體重有逐年上升趨勢,因此,倘若想要吃對營養順利成長,避免吃多變胖不長高,可說是現今眾人關切議題之一。

此外,先天基因遺傳與後天飲食習慣,與身高發展有很大關聯。先天基因影響發育成長問題,可以透過後天均衡營養加以補足,均衡營養得自於健康正確的飲食習慣。不過,每個成長階段所需留意問題都不一樣,家長應該要為孩子準備適合且營養的食物,才不會發生吃得多,卻只變胖不長高的狀況。

均衡營養是孩子成長發育不可或缺要素,倘若飲食習慣不正確,比如挑食、偏食、早餐營養不夠、進食時間不固定,甚至吃太多零食導致正餐吃不下,都會造成孩子營養不均衡,最後影響到正常成長發育。

此外,市售零食、飲料、點心等加工食品,容易讓孩子攝取過多糖份、油脂、鈉鹽等,常吃會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家長要讓孩子食用未加工的原始食材,並且採用少鹽、少油、少糖等烹調原則。另外,想要孩子高人一等又不變胖,鈣質、蛋白質絕對不能忽略。

鈣質是構成骨骼與牙齒主要成分,可以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促進骨骼生長、強健、預防骨質疏鬆等。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豆腐、豆乾、黑芝麻、海帶等,都是富含鈣質食物;適度的陽光照射,可望促進內生性維生素D合成,幫助鈣質吸收;維生素C幫助膠原蛋白形成,也是骨基質中膠原蛋白重要成分,而維生素C還能促進腸道吸收鈣質,礦物質儲存幫助骨基質強化骨骼。

蛋白質攝取與鈣質同樣重要,蛋白質是身體組織重要合成元素,蛋類、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豆腐、豆乾等都含有蛋白質,攝取以低脂者為最佳,豆腐、豆乾等都屬低脂豆類,很適合各階段兒童食用。若是不吃奶蛋、植物性飲食的家庭,或是對奶或蛋過敏的孩童,可以其他食物替代,比如豆腐、豆乾,以及黑色食物(黑芝麻、海帶及深綠色蔬菜)富含鈣質。

豆腐、豆乾、蘆筍、花椰菜、南瓜、秋葵等都富含蛋白質,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D,多食用可促進鈣質吸收。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