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全國高中學校會議北區 聚焦108課綱

12年國教課綱於108學年度正式實施,教育部持續加強輔導各校做好相關準備。8月6、7日在國立竹東高中舉行108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會議北區場,教育部長潘文忠就以「跨域課綱國際化,多元素養科技興」為主軸,主持中心議題專題報告、專題演講、分組教育專題研討等活動,希望與各高中職校長加強凝聚十二年國教願景及推動實務,協助學子深化新課綱的學習內涵。

108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會議北區場,共有高級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花蓮縣、宜蘭縣、金門縣及連江縣)、臺商子女學校校長、教育部及國教署相關單位人員、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教育局(處)相關人員、教育領域相關學者及代表約317人共襄盛舉。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主持開幕儀式,除介紹新任校長,並頒獎表揚學校評鑑優良學校。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主持開幕式致詞時表示,校長在學校的工作崗位上是最辛苦的夥伴。希望藉由這2天的會議,校長可以互相交流彼此的經驗,透過腦力激盪讓校務能推動順遂。今年108年新課綱正式上路,面對未來的變化,進行課程教學的調整,對於高級中等教育階段是一次大的改變;另外一個改變是大學選才制度的對接,要引領孩子成為面對未來而非面對考試的終身學習者。為穩健推動,這些年教育部陸續進行法規、課程、師資、設備、教材等準備,逐年到位,於108學年順利上路。新竹縣楊縣長致詞也表示,校長為社會道德指標的代表,期勉校長做為學子們的榜樣,並熱情邀請校長們歡迎到新竹縣體驗文史及品嘗客家美食。

為呼應108課綱的實施,本次會議以「跨域課綱國際化,多元素養科技興」為主軸,首日上午的「中心議題專題報告」分三大主題:「學習歷程檔案建置說明」、「大學校院入學考招新制說明」及「技專校院入學考招新制說明」,邀請參與政策擬定的學者專家擔任主講人,協助校長瞭解學習歷程檔案及大學入學考招新制,並進一步由學校分享實務經驗,透過3位學校校長、主任主講「108課綱高中校本課程─彈性學習時間規劃分享」、「從『公版』到『獨家』選課手冊編輯經驗分享」、「技術型高中前導學校試行實務經驗分享」3項議題, 希望能激盪與啟發學校順利推動新課綱。

下午則進行「教育專題演講」,邀請前駐法國大使呂慶龍以「疼惜台灣放眼國際:挑戰與機會」,從不同面向解讀各種國內外議題,希望讓與會人員更了解國際情勢發展,進而與教育工作相互結合。接著「分組教育專題研討」,研討主題有四大面向:「新課綱推動與統整」、「新世代校園環境與制度」、「特殊教育陪伴與成長」、「師生共好與友善校園」,邀請具備議題相關經驗的高級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擔任主持人及與談人,以經驗分享的方式,激發更多創新教育思維,協助各界掌握新時代的教育議題,落實教育改革。

會議第2日,將由教育部范政務次長巽綠繼續主持「國家重大政策說明」,聚焦國家數位人才培育、高風險學生愛與關懷課題、能源轉型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三項主題,期許幫助校長更了解教育發展重點與趨勢,深化辦學理念。

教育部表示,希望藉本次會議凝聚全國校長辦學共識、分享實務經驗、掌握時代脈動及教育新思維。尤其因應108課綱的實施,落實教育政策的推動與變革,達成本次會議主軸「跨域課綱國際化,多元素養科技興」的期許,實現12年國教的共同願景。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