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全球人類平均壽命比1990年多6歲

【2014.12.1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2013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報告指出,儘管死於肝癌和慢性腎臟病的人數大幅增加,但是人類平均餘命還在延長;2013年全世界人類平均活到71.5歲,比1990年的65.3歲高。

1990年到2013年,全球男性平均餘命增加5.8年,女性延長6.6年。壽命延長是因為全球高收入地區的癌症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滑,分別降低15%與22%。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是針對188個國家,240個不同原因的年死亡率,做全面性且最新的評估。在較為貧窮落後的地區,平均餘命延長是因為腹瀉死亡率、呼吸道感染和新生兒疾病快速下滑。

只有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的平均餘命沒有呈現上升趨勢,因為愛滋病死亡人數造成平均餘命減少5年。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領導研究的全球衛生教授莫瑞(Christopher Murray)說:「我們看到在對抗各種疾病和損傷上頗有進展,甚至有明顯進展,但我們可以且必須做得更好。」

莫瑞說,起到關鍵影響的是投入在腹瀉、麻疹、結核病、愛滋病毒與瘧疾等可能致命傳染病的集體行動和資金大幅增加,降低死亡率並延長平均壽命。但他說,一些主要慢性疾病遭到忽視且大幅增加到威脅我們的生命,尤其是肝硬化、糖尿病與腎臟疾病。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