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公督盟:國會頻道不能以收視率評斷績效

【2017.03.08/新聞大聯盟報導】有媒體指出,「國會頻道收視率低落、恐形成浪費等問題」,公督盟認為,國會頻道於2月1日正式開播後,隨即定頻在無線21及22台、有線頻道123及124台播出,目的無非是要解決「去年試辦期間,礙於立法院組織法規尚未修法完成,各頻道不固定、各縣市不同台,所造成民眾收看上的不便與宣傳障礙」,嚴格來說正式開播的國會頻道,在民眾方便收看上與過去有本質上的差異,若硬是將試辦期間評估報告來做為批評依據,只怕又是一樁「找錯對象、問錯問題」的戲碼!

再者,從國外經驗來看來「日本國會透過NHK;英國國會透過BBC;美國透過類似公共電視的公益頻道C-SPAN」全程對外轉播國會議事,皆是類似委由公共電視轉播國會議事的模式來做為轉播單位,除了確保議員在國會問政畫面,未經剪接、編輯、評論、分析,無商業廣告置入外,代表著國會頻道的設立,從來不能以收視率、商業營利為指標。

舉例而言,若是以商業營利與收視為導向「監察院刊載公職人員財產、政治獻金申報的廉政專刊」「行政院主計總處每年所公布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書」很有可能因為每期查閱的人數低落,民眾觀看意願不高,而最終宣告停刊,這是非常荒謬的邏輯,如果拿收視率與營利指標來要求國會頻道,難道是要走回過去舊國會黑箱陋習嗎?所以這就是為甚麼各國最終皆要求接受政府捐贈或業務費編列預算之電視頻道來承擔國會頻道的轉播業務的原因。

公督盟指出,國會頻道於電視轉播另一層用意,就是要保障高齡或非網路使用族群知情權,現行網路雖為多數人使用,但立法院仍有義務要保障民眾的知情權,更有責任要持續宣傳與推廣國會頻道,讓更多民眾能夠收看國會議事,讓國會透明有效地從網路獨享擴及全民。

公督盟指出,立法院第三會期馬上開始審查約5兆的國營事業預算與國人極為關注的年金改革法案與其他重大法案,國會頻道的設立除了促成國會的透明外,更能讓公共議題能在充分的被討論與凝聚共識,國會頻道的影響絕非其他載具可以替代的。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