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六月傳藝好戲《求草救夫》

每到端午節,大家都會想起民間故事「白蛇傳」,蘭陽戲劇團特別精挑白蛇傳選折《求草救夫》,六月在宜蘭傳藝園區每日演出兩場,看白素貞為求仙草救許仙與鹿童鶴童對打的精采武戲、聽白蛇如泣如訴跪求南極仙翁成全的動人情節。

《求草救夫》故事描述白素貞在端午佳節誤食雄黃酒,顯現原形令夫婿許仙驚嚇昏迷,命在旦夕。白蛇為救夫趕赴仙山求取靈芝仙草。此劇除了經典的唱段外,亦有相當多的武戲身段表現,在炎熱的六月天裡,更考驗了演員的功力及體力。

其中扮演鹿童的林湘敏,國小五年級就開始接受完整的歌仔戲訓練,「時間好快,當年我還只是個小五學戲的小孩,現在站在舞台教小五學生演歌仔戲,想起來真奇妙。」一轉眼二十幾年的時間,歌仔戲一直是林湘敏的最愛,可是會不會膩呀?「會啊,二十幾年當然會膩啊,所以最重要的是透過各種不同角色,持續帶給自己新的考驗跟訓練。」戲劇角色眾多,林湘敏最喜歡演丑角,「因為開心啊!我有時候會即興穿插現代舞蹈動作或時事流行哏來逗觀眾笑,演丑角總是比較可以做自己,自己演起來開心,台下觀眾看得也高興。」林湘敏說,戲曲的領域有太多可以學習,必須與時俱進、不斷磨練自已。透過對國小學生的教學過程,也漸漸理解從前老師的叮嚀與苦心,希望自己能成為好老師,讓學生找到方法激發興趣,讓孩子們愛上歌仔戲,永續札根傳承歌仔戲之美。

六月份蘭陽戲劇團每天在宜蘭傳藝園區演出兩場《求草救夫》,假日還會加碼互動教學,帶領現場觀眾體驗歌仔戲,並可近距離欣賞到演員的服裝造型及妝容,讓大家能簡單認識歌仔戲文化,歡迎一起來傳藝唱遊歌仔。

表演日期:2019/06/01~06/30(每日13:00、16:00共二場演出,每場30分鐘)表演地點:傳藝文昌祠廟埕廣場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