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六輕危害健康 政院要遷雲林橋頭許厝分校

【2016.08.22/新聞大聯盟報導】台塑六輕石化工業區對學童健康的影響,國衛院22日發布研究成果發現:石化工業區最接近國小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可能是受石化工廠排放氯乙烯(VCM)及重金屬影響。

衛福部22日進行國衛院105年期中報告審查,初步結果發現許厝分校學童於二次學期中的尿液硫代二乙酸(TdGA)幾何平均數濃度高於國內其他地區一般兒童。根據報告指出,原許厝分校學童搬遷後(至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學期中尿液中TDGA有下降(約20%) 現象,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有隨著距離石化區越遠而下降之趨勢。政院也做出決定,要將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學童集體遷校。

國衛院研究指出,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學生,非但有尿液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高的情況,更有肝指數異常的情形。國衛院研究結果發現,石化工業區最接近國小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可能是受石化工廠排放氯乙烯(VCM)及重金屬影響。

根據台灣大學教授詹長權的研究成果,認為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暴露在污染環境,會造成這些學童健康的嚴重影響,建議行政院長林全指示該校遷校。

衛福部也針對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提前召開專家審查會議,確定環境汙染將危害學童的健康,政府也決定將許厝分校遷校到豐榮國小。行政院指出,教育部以維護學童健康為第一考量10年8月5日便核定豐榮國小87萬2,000元,辦理教室環境改善及增購教學設施,8月18日完成發包,規劃開學前(8月29日)完成。

再者,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於今年8月10日送件,由雲林縣政府補助具急迫性項目,包括教室課桌椅及設備搬運、班級牌經費等。教育部會積極協助雲林縣教育處遷校工作,希望能於開學前完成遷校工作,以維護學童就學權利與健康。

此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強調,行政院將會要求相關部會協助雲林縣政府,全面與受影響的家庭、學童、教職員進行風險溝通。至於後續的污染源調查、環境監測、進一步關於敏感性族群的健康風險及流行病學研究,各相關部會也要積極推動。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