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兼顧穩供環保 台電:遺憾若干政治人物「三個無視」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回應抨擊台電讓台中人「用肺發電」犧牲台中人健康,台電表示,很遺憾若干人士無視台電在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努力,環保調度與降載措施已取得重大成果。

台電公司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指出,針對有立委參選人4日赴台中電廠抗議時,抨擊台電讓台中人「用肺發電」,犧牲台中人健康,台電回應表示,很遺憾若干人士無視台電公司在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努力,及環保調度與降載措施已取得重大成果。

徐造華說,台中電廠已經很久沒有「火力全開」,目前採取「非空污季運轉9部,空污季運僅轉8部」的模式,除此之外,台電公司自106年起,也在空品預警不良時,採取友善或自主降載,甚至思索著如何更進一步貢獻心力,今年入夏以來供電轉趨穩定,更於9月推出「環保停機」新措施,總計上月全國火力電廠降載量(含歲檢修及環保停機)超過9億度,是去年9月的5.5倍,中火降載量超過6億度,是去年同期的5.4倍,統計106年11月至108年9月,台中電廠累計降載次數達670次,共減少發電62.6億度,減少空氣污染物約4,878噸。火力電廠雖不是空污元凶,但台電仍為環保盡力而為。

徐造華指出,很遺憾這些人士無視「台電承諾中火將來絕不會12部機組火力全開」,為配合政府增氣減煤的能源政策,中火正推動新建2部燃氣機組,預計113年及114年分別上線,外界質疑燃氣機組落成後,中火將有12部機組火力全開,台電則承諾,114年中火絕大多數時間只會有「2部燃氣機組加6部燃煤機組運轉」,剩下轉為備用的4部機組,最多啟用兩部,實際啟用機率亦極低,且限制重重,如空污季不啟用、空氣品質指標AQI達100以上不啟用,以及備轉容量率未低於8%不啟用,另在「以氣代煤」及環保設備改善下,114年起空污排放總量與107年比較將可減少約62%至72%,減碳量可達58萬至218萬噸。

徐造華表示,穩供及環保兩大目標,台電從未偏廢,更盼望社會各界都能理解,缺電與污染我們都承擔不起,沒有哪一個目標應該放棄。經過努力,今年6月至9月夏季期間,共有120天亮起了象徵供電充裕的綠燈燈號,去年只有27天。甚至今年7月17日尖峰負載創下歷史新高當天,燈號不但維持綠燈,下午尖峰太陽光電供電能力更高達180萬瓩。兼顧穩供與環保的目標已可見成果,這除了是台電公司超過兩萬名同仁的努力,更要感謝社會各界的支持與配合。

徐造華強調,尊重各界對於減煤目標與能源發展的意見,但不樂見部分人士對台電的努力片面認知而誤導民眾,期盼各界一起督促台電公司全力推動增氣減煤的目標,讓燃氣機組早日上線,台電願意持續與社會溝通,更願意與各界一起找出兼顧穩供與環保之道,相信民眾可以在「兩全其美」及「做出犧牲」的選項之間,輕易做出選擇。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