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 享耆壽98歲

台灣本世紀最驚濤駭浪的時代結束了!台北榮民總醫院昨晚宣佈,已住院近半年的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7時24分過世,享壽98歲。李登輝結束傳奇的一生,也象徵一個世代的終結。

李登輝生於1923年,於1996年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直接民選總統,被譽為台灣民主的開創者。李登輝是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1984年當選為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1988年1月前總統蔣經國過世後繼任為第七任總統;1990年3月,經國民大會選舉為第八任總統;1996年3月舉行中華民國首次總統直接選舉,李登輝當選第9任總統,2000年5月19日任期屆滿。

李登輝今年2月8日晚間在家中由護理師量測血壓、血糖後,喝牛奶補充營養時嗆到、咳不停,緊急送往北榮,發現有肺部浸潤現象,住院近半年。

事實上,高齡98歲的李登輝晚年慢性病纏身,心血管裝了多個支架而未手術,曾罹患大腸癌、肺結核,今年2月喝牛奶嗆到引發肺炎,住院長達半年,昨天結束傳奇一生。

李登輝在台北市長任內就確診糖尿病,是名資深糖友,長期接受胰島素治療。

2000年10月他在台大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時,首次發現心臟缺氧且部分冠狀動脈狹窄,接受冠狀動脈擴張術,此後陸陸續續裝置心血管支架,曾有心臟內科醫師透露至少10支,2013年傳出他以92歲高齡置入第12支心血管支架,創下世界最高齡紀錄,可能是全台置入支架數量最多的名人。

除了心血管的問題之外,2011年再確診大腸癌第2期,結腸有1個3.5公分的腺癌,住院開刀切除約25公分結腸;2007年他接受白內障手術,2013年左眼也置換人工水晶體。

近幾年他的健康狀況也頻頻亮起紅燈,2015年11月,李登輝因天氣驟變引發小中風,在北榮住了11天,隔年9月參加「李登輝基金會」年度募款餐會時也因身體不適送北榮檢查,所幸沒有大礙。

2017年李登輝因食慾不振到北榮檢查,發現腎臟發炎,2018年不慎在臥室摔倒,額頭撞傷流血,在北榮住院長達兩個月。

今年2月8日晚間,他在家中由護理師量測血壓、血糖後,喝牛奶補充營養,卻因喝太快嗆到咳不停,緊急送往北榮發現肺部浸潤,必須留院觀察,在醫院一住就是將近半年,此後適逢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延燒,2月底北榮醫療團隊呼籲不要會客,院方封口,但外界對他的病情甚多傳言。

據北榮院方表示,2月17日傍晚,李登輝坐輪椅於病房區活動時,突發心因性休克,院方立即進行CPR急救後使用呼吸器。由於他已98歲高齡,本身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雖經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仍無法挽回。

院內人士透露,李登輝這次住院以來,狀況一直都不穩定,最近陷入昏迷,這幾天確實更加惡化,只能靠藥物維持生命徵象。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