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前輩藝術家陳進與當代女性對話活動熱烈

臺灣前輩藝術家陳進女士的一生及她所帶給膠彩畫界的正面影響,至今仍為人所稱頌。由大媒體新聞網及譯嘉傳媒公司所主辦的「雲攬皓月 藝海無界-台灣前輩藝術家陳進女士與當代女性的對話」系列活動,23日在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登場,在政府大力保存與推動臺灣藝術史教育發展,以及對前輩藝術家的藝術成就與作品所彰顯藝術風華的此刻,使得這場系列活動更加受到外界的關注與期待。

在這場系列活動中,除了以「設色賦彩多斑斕膠彩畫特展」為主活動外,還包括了由多位學者專家以陳進女士的藝術生命為題的演講、座談會、音樂舞台劇及膠彩畫創作工作坊等項目。為了讓活動緊扣陳進女士的膠彩畫創作風格與精神,特別在膠彩畫的創作者邀請中,以歷屆「陳進藝術文化獎」得主及多位膠彩畫名家老師們的作品為主,並以大學書畫系的學生作品研習,呈現緬懷與傳承陳進女士的膠彩畫真摯意義與情懷,40位創作者展出58幅膠彩畫作品的豐沛質量,更加突顯了這次膠彩畫展特展的正面效應,成為活動最聚焦的內容。

23日開幕式上多位文化界領導人及學院與研發機構負責人、政府與民間藝術教育推動者及知名膠彩畫家齊聚一堂,共同為這次以陳進女士為探討主軸的系列活動表達重視與關注。與會貴賓計有: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前台藝大校長黃光男教授、前史博館館長現為台藝大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廖新田、文化部藝術發展司視覺藝術科科長朱曉俐、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校長陳合成、立法院前副院長鍾榮吉、有富集團總裁洪村騫與數十位參與膠彩畫特展的藝術家等,來自膠彩畫會的理事長及分會會長及多位畫廊負責人如台北798藝廊董事長陳碧玉、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王維妮等,也都出席開幕式對主辦單位表達道賀之意。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也在座談會進行同時與會表達對活動的支持與肯定,讓與會者在驚喜之餘,更顯備受重視,活動場面相當熱烈且溫馨感人。

參展膠彩畫家羅維欽(左起)趙美惠與吳文龍老師,對陳進膠彩畫特展正面支持。

在其他活動項目中,主辦單位在兩天議程中,共計安排了5場演講、2場座談會、2場膠彩畫創作工作坊及2場音樂舞台劇,內容豐富,觀點紮實。其中,演講者皆為一時之選且對陳進女士有深摯研究者,包括: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理事暨文化部古物審議委員賴明珠、台藝大書畫系兼任助理教授邱琳婷、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所專任教授李錫佳及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郎亞玲等,他們分別從不同的面向與藝術性來剖析陳進的創作內涵與其一生。

在兩場座談會中,也從時代的觀點談陳進的膠彩藝術,以及從台灣美術史的脈絡中看陳進作品中的現代女性暨陳進的創作貢獻與影響等層面,主持人李錫佳教授,與談人賴明珠教授、邱琳婷教授到台灣膠彩畫協會理事長廖瑞芬,展現觀點新穎的陳述與互動。另外,在當代女性藝術家創作生涯的開創與突破的議題中,主持人辛澎祥特別邀請了知名聲樂家簡文秀教授、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王維妮及頑石劇團藝術總監郎亞玲進行座談,三位藝術家背景代表,也讓座談會的走向相當輕鬆。「設色賦彩多斑斕膠彩畫展」自即日起假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展出至7月31日止。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