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加入亞投行 馬政府緊急召開行政國安會議

【2015.04.01/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台灣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引發外界高度質疑,馬英九總統30日天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正式決定向中國送交意向書,申請加入亞投行。消息指出,馬政府31日透過陸委會,將我國加入亞投行「意向書」,正式遞交給中國國台辦,希望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至於加入名稱,馬政府已定調採用奧會模式的「中華台北」。

據瞭解,在馬政府都還未對亞投行的加入進行完整決策,前副總統蕭萬長上周前往參加中國主導的「博鰲論壇」時,即銜馬英九之命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表達台灣參與意願,但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則指台灣還未申請,加上馬政府也未曾對此重大對外政策,交由行政部門評估、並對外說明,遭外界質疑馬是「一人決策」、「黑箱作業」,並閃躲國會等相關監督。

行政院30日上午先針對加入亞投行「首度」召開跨部會會議,由副院長張善政主持,包括外交部、陸委會、財政部、金管會、中央銀行和主計總處等機關與會,會中討論加入經費、商機及名稱,政院強調,彙集相關意見後將由更高層決定,至於名稱問題,「不是行政院層級可以決定的」。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30日的會議主要是請各部會提供資料,交換意見。目前亞投行章程尚未出爐,政院高度關注相關發展。下午,馬英九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後發言人陳以信表示,該會議上,行政院長毛治國率相關部會首長,向馬總統報告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相關規劃。會中決定由財政部擬定「我國參與意向書」,經行政院核定,由陸委會請中國國台辦,提交亞投行籌備秘書處。

陳以信說,目前為止已有42國參加,其中30國為創始成員國,除亞太國家外,還包括英國、瑞士及盧森堡等西方國家;陳以信強調,我國如能加入亞投行,將有助於我國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並可增加我國廠商國際商機,更能提高未來參與其他國際經貿組織的可能性。

針對外界質疑馬政府內部未開過一次正式會議就決定加入亞投行,據指出,財政部在2014年底、2015年初就已陸續行文行政院相關部會,正式對加入亞投行進行評估,政策早已「定調」。

最新消息

127